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3%,高於大部分市場機構的預測,實現良好開局,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較好基礎。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步伐穩健,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穩定預期,亦是香港經濟向好的最大支撐和底氣所在。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定可以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加快由治及興。

在外圍經濟增長乏力,地緣政治角力嚴峻的情況下,中國一季度經濟的良好開局來之不易。更難得的是,這個增速有穩健支撐,分析相關數據可見,一季度投資、消費、進出口「三駕馬車」的指標均穩中有升,其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服務零售額增長10%,兩者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90%,反映中國在外需乏力的情況下,透過自身努力實現良好增長。

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長的質量有明顯提升,體現在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5.5%。與此同時,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2%。這些數據說明,中國經濟能夠在降低能耗的基礎上健康成長,並切實增強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更值得注意的是,發展新質生產力在一季度成為了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着力點。據官方統計,一季度新能源車產量同比增長29.2%;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增長20.1%;機器人同比增長26.7%;半導體、3D打印也保持高位增長。這些都是國家近年着力發展的新興產業,顯示中國經濟以創新驅動、注重綠色環保等特色越發鮮明,經濟發展質量更好、競爭力更強。

中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長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但少數西方政客和媒體總是持續炒作「中國崩潰論」「中國悲觀論」,用種種似是而非的數據,抹黑中國經濟。中國一季度的亮眼經濟數據是對「唱衰」中國論調的最有力回應。

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當前中國居民和企業信心持續回暖,擴大內需政策仍有較大釋放空間。內地砥礪奮進、創新突破,積蓄強勁發展新動能,亦給香港提供巨大發展機遇。香港發揮好獨特優勢、服務國家所需,定能分享更多國家高質量發展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