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左)認為,要令市場對中長遠經濟感樂觀,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支持。旁為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業俊 攝
GBAI營商指數表現
未來2年跨境電商市場增長潛力
開展電商業務遇到的障礙

內地經濟增長帶動 企業訂單產銷利潤強勁

今年首季內地經濟增長5.3%勝市場預期,渣打銀行與香港貿發局昨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結果,顯示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營商活動持續向好,當中「現狀指數」從去年第四季的51.4升至今年第一季的54.3,是11個季度以來最高分數。反映前景展望的「預期指數」則保持在54,與上季的54.1基本持平。有關方面指出,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大灣區營商環境正在改善,惟預期指數未有因現狀表現轉佳而更進一步,反映企業對前景持審慎取態。◆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昨表示,GBAI的現況指數在第一季出現大反彈,主要受惠於「利潤」、「新訂單」和「生產/銷售」的強勁表現,這表明整個大灣區最近出現好轉勢頭。他指出,內地經濟今年開局良好,昨日新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好過預期,相信會讓市場重新審視中國經濟前景,並暫停下調前景預測。不過,鑑於地緣政治及美國大選等外圍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內地當局還應提供更多政策支援空間,以繼續縮小產出缺口和消除通縮預期。

企業「樂觀情況」延續至下季

就第一季營商預期指數未有因現狀表現轉佳而更進一步改善,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解釋稱,相信主要由於營商環境剛於過去一年時間逐步好轉,惟復甦時間仍未夠長,未能令企業對未來「樂觀得好緊要」。不過,數字反映企業相信「樂觀情況」可以延續至下季,同時意味企業已接獲一定數量的新增訂單,對未來取態平穩向好,相信次季可維持首季的良好狀況。

劉健恒則認為,要令市場對中長遠經濟感樂觀,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支持。同時,上季末全國兩會發出多項支持性信息(包括將官方增長目標訂為5%左右、實施擴張性預算,以及推出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其效果預料會在往後的GBAI調查反映出來,並相信政策在未來幾季將扮演重要角色,估計第三季內地將有新一輪減息降準,確切時間將視乎美聯儲的減息時間表。而生產政策,包括國家強調的新質生產力,料將在未來數年有效提升企業的產能升級和信心。至於財政政策方面,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提出正面信息,相信隨政策落實,資金逐步到位,將能有效提升未來幾季的企業信心。

港元隨美元升值不利港出口

在大灣區各城市的營商環境表現方面,廣州和深圳是僅有兩個在營商現狀和預期子指數均有改善的城市,廣州的「營商現狀子指數」從去年第四季的51.7升至57.1,深圳則從49.5增至55.9。香港的「營商現狀子指數」從去年第四季的50下跌至43.3,「預期子指數」則從去年第四季的49下跌至44.2,均是唯一指數低於50點的城市。香港未能分享大灣區其他城市景氣改善的情緒,原因可能在於金融服務業佔比較高;最近在2024年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支持性政策(包括取消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也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會影響本地景氣和實體活動。

范婉兒認為,鑑於香港實行聯繫匯率,美聯儲的減息時間對港企影響深遠,現時美元強勢,連帶港元都相對走強,雖然會提升港人對外消費力,但同時令香港出口價格上升,削弱港企競爭力。例如過去3年,日圓兌美元及港元的跌幅接近三成,導致日本對香港出口的商品價格相當敏感,而出口到日本的港企亦特別悲觀。反之,若美聯儲最終減息並令美元走弱,相信將大大提振香港的內部消費及出口競爭力。

美減息效應最快下半年出現

對於美聯儲減息時間,劉健恒指出,渣打最近已調整減息預期,由之前估計今年內減息3至4次,變為減息2次,主要由於美國的非農就業數據及通脹數字都高過市場預期,削弱美聯儲的減息理由。該行預計,美國最快要到7月才會首次減息,其後在第四季再度減息。他又相信整個減息周期只會延遲而不會減少,預料明年將減息4次,2026年年初都繼續減息。對香港而言,減息帶來的經濟支持亦將被推遲,包括企業借貸成本隨利率下調而降低、鼓勵企業投資和消費,以及匯率走弱帶動的出口和內部消費增長等等利好因素,最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會出現。

是次調查在2月1日至3月6日進行,訪問逾1,000家大灣區企業,涵蓋製造及貿易、零售及批發、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