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今次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的調查還顯示,愈來愈多大灣區企業正發展跨境電商/線上業務。調查顯示,共有44.6%受訪者表示有從事線上業務,當中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表示線上銷售佔其整體銷售的21%至40%。無論受訪者目前已經或將來要進行跨境線上銷售,他們均預期未來兩年內地、東盟和亞洲其他地區將成為前三大最具吸引力的電子商務市場。

調查還向受訪者了解他們今年的跨境電商及/或線上銷售業務計劃。在450名有從事線上業務的受訪者中,24.7%表示銷售會增加,68.9%預計保持穩定,其餘6.4%則認為會減少。調查結果出現淨增長,預示大灣區的數碼經濟將會持續發展。在其餘558位尚未從事電商業務的受訪者中,2.5%表示將在今年開展電商業務,另有27.1%表示正考慮開展電商業務。

瞄準內地東盟亞洲市場

展望未來,當問及未來兩年哪些地方將是最具增長潛力的電商市場時,選擇東盟和亞洲其他地區者依然甚多。雖然選擇內地為未來兩年最具增長潛力的受訪者(包括有從事和計劃開展線上業務的受訪者)有所減少,但整體上仍以大比數居首,分別佔59.1%及63.6%。此外,與其他地區相比,企業對中國內地的電商市場潛力尤感興趣,務求盡量挖掘箇中商機。

貿發局指出,上述調查結果與以下兩點脗合:一是內地電商滲透率很高,反映尚未參與者要加入既容易又有壓力;二是在經濟和地緣政治持續不明朗的情況下,面對需求日趨多元化,大灣區企業正趨向建立更短及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並開拓周邊市場。

缺專才乏支援憂價格戰

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表示,電子商務顯然已成為許多大灣區企業業務營運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很大部分的受訪企業正通過跨境電商開拓新市場。在這過程中,他們遇上不少新挑戰,包括缺乏線上營銷專才、價格競爭激烈或利潤微薄,以及缺乏相關技術支援等。然而,企業也要衡量開展電商業務的一些好處,例如增加銷售渠道和收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公司國際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