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稱,人人都是開發者。
◆Create 2024百度AI開發者大會現場十分熱鬧。
◆Create 2024百度AI開發者大會舉行。

百度AI開發者大會 發布三大AI開發神器

「未來,自然語言將成為新的通用編程語言,你只要會說話,就可以成為一名開發者,用自己的創造力改變世界。」昨日,Create 2024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深圳舉辦。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發表了題為《人人都是開發者》的主旨演講,並帶來文心大模型系列和「開箱即用」的三大AI開發神器。他指出,現在不會寫代碼,也可以做出一個應用;不用編程,也可以做出一個智能體。AI(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場創造力革命,未來開發應用就像拍個短視頻一樣簡單,人人都是開發者,人人都是創造者。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李彥宏表示,百度定位是盡可能為大家提供所需的開發工具,提升社會創造力,這包括了1個強大的基礎模型系列和三大AI開發工具,它們組成了一個工具箱,支持開發者打包帶走,隨取隨用。他分享了百度過去一年實踐出來的、開發AI原生應用的具體思路和工具,「這是踩了無數的坑,交了高昂的學費換來的。」他強調,大語言模型本身並不直接創造價值,基於大模型開發出來的AI應用才能滿足真實的市場需求。

李彥宏在會上正式發布了文心大模型4.0的工具版。他表示,文心一言發布一年,用戶數突破了2億,API日均調用量突破2億,服務客戶數達到8.5萬,利用千帆平台開發的AI原生應用數超過了19萬。

文心大模型算法效率提升5.1倍

「文心大模型已成為中國最領先、應用最廣泛的AI基礎模型。」李彥宏表示,相比一年前,文心大模型的算法訓練效率提升到了原來的5.1倍,周均訓練有效率達到98.8%,推理性能提升了105倍,推理的成本降到了原來的1%。也就是說,客戶原來一天調用1萬次,同樣成本之下,現在一天可以調用100萬次。

三大「開箱即用」的AI開發神器包括智能體開發工具AgentBuilder,無代碼編程工具AppBuilder和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這些AI開發工具將直接加速企業的AI應用進程,並進一步降低大模型的使用門檻。

李彥宏表示,智能體已經成為目前最受關注的大模型使用方式,未來可能是離每個人最近、最主流的大模型使用方式。基於強大的基礎模型,智能體可以批量生成,應用在各種各樣的場景。截至目前,已經有3萬多個智能體被創建、5萬多名開發者和上萬家企業入駐。「我們的目標是,讓每個人、每個組織都成為智能體的開發者,打造國內最完整的智能體生態。」 他表示。

不需要編程 迅速生成智能體

同時,李彥宏強調,每一個商家、每一個客戶,都能夠在百度擁有專屬的智能體。通過「零代碼模式」,整個過程完全不需要編程,通過類似提示詞的信息輸入,和簡單的幾步操作調優,就能迅速生成一個智能體,成為7×24小時在線的金牌業務員。現場,李彥宏演示了新加坡旅遊局、啟德教育和索菲亞三個智能體案例,手把手教學用自然語言,5分鐘、零門檻創建一個智能體。

視覺大模型用於自動駕駛

而在未來,多模態大模型或者說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等多模態的融合,是通往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必經之路,百度在這些領域有着長期投入,其中,視覺大模型最大的應用場景是自動駕駛,將重構智能交通。

「百度不只訓練AI如何生成視頻,更訓練AI理解真實世界發生的事情並預測未來。」李彥宏說,基於超過1億公里的、中國複雜城市道路測試里程數據,百度訓練出來了Apollo視覺感知大模型。它具備檢測、跟蹤、理解、建圖四大基礎能力。這讓百度擁有了更智能、適應性更強、更安全的自動駕駛方案。

李彥宏透露,在武漢的部分區域,百度的蘿蔔快跑已經實現了7×24小時的全天候運營,還計劃年內在武漢部署1,000台無人駕駛車輛。百度地圖也率先將視覺感知大模型應用到了製圖領域。現在,全球最大規模的車道級地圖數據,已經上線全國360座城市。

三大AI開發神器亮點

1. 智能體開發工具AgentBuilder:

◆用自然語言,5分鐘、零門檻創建智能體,應用在各類場景。

2. 無代碼編程工具AppBuilder:

◆提前封裝和預置了開發AI原生應用所需的各種組件和框架,只需三步即可快速創建應用、一鍵分發。

3. 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

◆可根據開發者的需求定制任意尺寸的模型,並根據細分場景對模型進一步精調的高效低價生產模型。

◆整理:記者 郭若溪

文心一言創建專屬數字人指引

1. 進入智能體創建:下載文心一言App,在社區頁、發現頁和個人主頁可找到右下角「+」按鈕,點擊即可創造你的「智能體」

2. 構建好看的皮囊(視覺形象):點擊「智能體」後跟着提示上傳「智能體」的照片,「選擇背景預覽」等

3. 創建堅固的骨架(聲音):選擇「創建我的聲音」或者「默認聲音」

4. 建有趣的靈魂(個性):可自由選擇1-5個(可多選)通用性格標籤或MBTI性格標籤

5. 完成及發布:智能體可自由選擇公開/部分/私密可見,但暫不支持從公開改為私密

整理:記者 郭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