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四川省威遠縣的一對新人步入了新婚殿堂。由於疫情阻隔,本該是這場婚禮男方家屬代表的楊華德,卻只能在布隆迪以視頻的形式為兒子兒媳送上祝福。

楊華德的這份遺憾,在布隆迪以另外一種形式得到了「彌補」。曾經家境貧寒的艾力斯特,在楊華德和同事的培養下成為當地的水稻專家,成家時特意邀請中國專家組參加婚禮,想讓自己的家人朋友看到是誰幫他走到了今天。婚禮後,艾力斯特受布隆迪總統委託,前往剛果(金)擔任3,000公頃土地的技術負責人,把學到的技術分享給更多人。

而艾力斯特只是楊華德「授人以魚,也要授人以漁」的一個縮影,「專家組只有八個人,光靠我們自己的力量遠遠不夠。」於是,楊華德和同事們從當地層層考核選拔了一批年輕人,經過三年左右的理論和駐示範村實踐培訓,讓他們成為青年帶頭人,再由他們去輻射更多的農戶,建立起一個技術推廣體系。

恩達伊克基是楊華德在各種交流分享時常常提及的一位青年帶頭人。2016年專家組在選擇試驗地時,偶遇這個待業在家的「90後」大學畢業生。因為英語水平好,他被選定為農業技術員,協助專家組工作。「我們教他怎麼種雜交水稻,也教他農技推廣和群眾工作的經驗。」

「授人以魚,也要授人以漁」

一年後,恩達伊克基蓋起了新房,還作為當地技術負責人,配合中國專家組帶領示範村全體村民脫貧,並獲得去中國考察學習的機會。如今,恩達伊克基已成長為布隆迪最年輕的「政壇新星」和全國經濟發展領導者之一,以自己的經歷證明了種田不僅可以致富,還可以改變自己的村莊、國家和命運。為了表達對楊華德的感激之情,恩達伊克基將自己第一個孩子的中間名取為「Yang(楊)」。

目前,中國專家組已經培養了百餘位青年帶頭人。在楊華德看來,非洲的絕大多數問題都要靠發展來解決,大量的援助資金和項目當然需要,但更需要非洲自身的發展。「我們要做的工作更多是『授人以漁』,引導他們把資源整合起來,激發自身發展活力,這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