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豐大廈未遵辦改善消防安全設施,當局研提高罰則增阻嚇。 資料圖片

佐敦華豐大廈上周三(10日)發生5死40傷三級火,揭發大廈16年來未有遵辦屋宇署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以及未有完成強制驗樓。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會加快進度修訂消防安全的相關法例,增加違規罰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亦會主動介入,在代替業主維修大廈消防設施後,再向其徵收費用及罰款。他又要求保安局今年內提交修例建議,並縮短兩三個月提交草案予立法會。

李家超表示,雖然針對消防安全有不同法例,但本港老舊大廈數以萬幢計,要在資源相對有限,而數目巨大的情況下部署工作,一定要通過設定優次決定執法工作。他已要求各部門檢討程序和優次決定,包括消防處和屋宇署須增加執法效能,以及壓縮程序,進一步縮短部門採取措施的時間。

政府或介入消防工程再追數

針對不少大廈單位長期未遵辦消防安全指示,包括加強消防設施,以及改善大廈結構增加消防防範等,李家超表示會加強執法和提高罰則。若屋宇署要求大廈單位展開改善工程,但最終不符合要求,當局會修訂法例增加罰則;如發現消防設施工程出現延誤,政府可在急切情况下介入消防工程,並向有關單位追收費用,甚至加以罰款,相信今年內可將相關建議提交立法會。

李家超強調,政府尊重私有產權,故大廈整體安全及維修是業主責任,令自己的居住環境安全亦是單位業主責任,政府亦有「樓宇更新大行動2.0」等資助計劃,市建局則有一站式平台幫助業主。

他又指留意到最近報道,發現有大廈維修工程費用突然增多,令業主難以負擔,如發現有人從中獲利或不合理收費,市民應向市建局舉報,形容相關情況是「社會不容」。

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鄭泳舜表示,自2020年11月油麻地房林立的住宅發生致命大火後,民建聯已建議有關部門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賦予部門針對安全風險較高的大廈,主動「入場」,代辦執行相關法定命令,提升消防安全設備,再向業主收回費用。

在加強執法方面,鄭泳舜表示,發展局去年已接納民建聯建議,成立三方協調機制,由發展局統籌,聯同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市建局,加緊處理未有遵辦驗樓及消防指示等個案,期望特區政府一併善用這個協調機制,促成更多舊樓業主遵辦驗樓令及消防安全指示,以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