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昨日踏入第六十一日審訊。 資料圖片
◆ 黎智英由囚車押送往西九龍法院審訊。 資料圖片

叫「勇武」克制迎合外力期望 圖結合三方力量「推爆個政府」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踏入第六十一日審訊,第五名「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繼續作供。據陳梓華供稱,黎智英視「和勇」都是其「同路人」,但「勇武」暴力不斷升級,黎智英想與「勇武派」建立聯繫圖說服他們「克制」,認為「少咗暴力畫面,可以迎合西方期望」。黎智英更在自己座駕內與陳梓華秘談,希望建立橫跨「勇武派」及「和理非」的領袖團隊,而陳理解其實就是建立一個「大台」。2019年區議會選舉後,黎智英覺得應該結合街頭、議會及國際力量「推爆個政府」。◆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陳梓華昨日提到他與黎智英的其中兩次見面。2019年11月13日,黎智英邀請他到家中參加飯局,時任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及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均為座上客。

陳梓華供稱,黎智英當時提到馬鞍山縱火燒人事件,認為「勇武派」若搞出人命會失去「國際支持」,又稱倘無《蘋果日報》對「勇武派」報道,「勇武派」影響力將大減,希望陳梓華聯絡及說服「勇武派」領袖保持「克制」。

控方展示黎智英在2019年11月16日轉發給陳梓華的訊息中提及中大暴動,陳梓華翌日發訊息予黎智英,請黎特別留意「屠龍、閃燈、蜘蛛、V小隊、毒蛇、粉紅」,而《蘋果日報》訪問了其中3隊及領袖「Max」。其中,「Max」是理大事件主導者。陳梓華解釋,因為黎智英想聯絡到這些小隊,陳自己聯絡不到,但發現《蘋果日報》已訪問了3隊「勇武小隊」,故叫黎智英留意。

「少啲暴力畫面可迎合西方期望」

控方又指,陳梓華和黎智英在訊息中討論「理大暴動」時,黎智英提到警方大勝及「勇武精銳分子」,並稱「把我最精銳的人一網打盡」。陳梓華解釋,當時黎智英「係將所有呢啲人視為同路人」,由於社會上有「和勇不分」的立場,黎的意思並非只有該些「勇武分子」隸屬於他。

陳梓華又供稱,黎智英欲呼籲「勇武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前及當日「唔好暴力抗爭住」,後來黎智英非常滿意選舉結果,覺得應該結合街頭力量、議會力量及國際力量「推爆個政府」,又認為「勇武派」影響愈少,「咁就可以少咗好多暴力畫面,可以迎合西方的期望。」

2019年11月27日,黎智英傳訊息予陳梓華稱「自從理大失着,我也這樣想,現在是組織領袖團隊的時候」。同日,黎智英由台灣返港及和他在車上見面,稱希望建立橫跨「勇武派」及「和理非」的領袖團隊,並希望陳梓華在領袖團隊內及召集「同路人」。陳後來稱得不到組員信任,聯絡不到「勇武派」領袖,黎智英得悉後說:「唔緊要,我已經大致上掌握勇武派的資料及動向。」

黎智英又提到他當時與張崑陽會面,曾提出向張崑陽團隊提供金錢支援,但張崑陽單靠眾籌資金已足夠處理關於網上電台的活動,故不需要黎智英的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