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曉光」行動記者會上展示涉案支票及手提電話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2月至4月接獲多名市民報案,報稱自己的銀行戶口被人使用竄改過的支票提取現金,騙取共25萬元。觀塘警區刑事部展開調查後,過去兩日展開代號「曉光」的拘捕行動,以涉嫌「盜竊罪」及「串謀詐騙罪」拘捕6人,並相信已成功瓦解涉案的詐騙集團。

觀塘警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偵緝督察梁曼宜昨日表示,該支票詐騙集團分工明細,成員先前往保安欠佳、有眾多辦公室的工廠大廈,隨機從大堂信箱偷取載有支票的信件,再使用沙膠和原子筆,塗改支票上的收款人資料及金額數目,然後將有關支票存入犯罪集團的傀儡戶口,或直接到銀行櫃枱提取現金。據悉,集團成員每次得手後,均收取500至2,000元報酬。

警方發現,涉案詐騙集團在今年2月至4月期間,行使38張經過竄改的支票,其中27張、總面值約25萬元的支票已被兌現,每張面值介乎1,000元至數萬元不等。

至於餘下11張支票,則因為金額過大或簽名不符而未能成功轉賬。

警方在本月15日至16日拘捕5男1女(24歲至61歲),當中包括30歲、報稱無業的男主腦。其餘人則報稱地盤工人、物流、財務公司職員等,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警方表示,瓦解涉案詐騙集團有賴銀行協助及市民積極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