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表示正研究由資科辦把關法定機構與民生有重大關切的電子系統。 大公文匯 全媒體記者 章芸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考評局斥資約900萬元開發的中學文憑試「監考易」及「報到易」手機應用程式(App)於早前開考後連日失靈,考評局其後決定停用「監考易」並改用人手紙本方式點名,考生則繼續用「報到易」報到。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表示,政府內部正研究日後當公營機構或獨立法定機構推出與民生有重大關切的電子系統時,將之納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管轄和監管範疇,由資科辦把關後才出台。

孫東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向傳媒表示,資科辦已於去年11月發出通知,要求所有政府部門的系統出台之前要做嚴格的測試。然而,由於考評局屬獨立的法定機構而非政府部門,並不在要求之列。孫東強調,民生無小事,特區政府對公營機構及獨立法定機構推出的所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電子系統保持高度關注,因此正研究當它們推出與民生有重大關切的電子系統時,將之納入資科辦的管轄和監管範疇。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的問題是每個公營機構及獨立法定機構,甚至部分政府部門都各自就新推出的電子系統進行壓力測試,「他們並非科技專才,壓力測試是否有效,以及是否符合網絡保安要求都不得而知。」她認為,資科辦一直擔任資訊科技的顧問角色,期望它能做好把關工作,在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等推出與民生有重大關連的系統時,提供更專業意見,「例如要有足夠的保安,以及用上最新科技等。」

業界贊同監督 做好壓力測試

有網絡安全協會人士表示,開發任何新的應用程式都必須做壓力測試,尤其「監考易」及「報到易」等涉及民生的程式,更必須事前做足測試,「即使並非由政府部門推出,只要關係到大量市民及其個人資料,都應更嚴謹。」

他亦認同資科辦把關,「不單壓力測試,亦要做好涉及個人資料的安全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