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發表「2023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婦女對生活的滿意程度足以影響家庭和社會的健康發展。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發表的「2023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20歲以上婦女的平均生活滿意度為6.73分(10分滿分),所有細項的滿意指數均錄得按年上升。團體建議特區政府整合並善用各方資源,制定短、中、長期的婦女、家庭及兒童政策,包括建立和諧家庭及支援弱勢社群、關注婦女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況,以及促進就業等。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於今年1月2日至1月25日委託駿盈數碼有限公司民意調查中心,透過隨機電話成功訪問1,045名20歲以上的香港婦女,並以十個領域的滿意度作為測量香港婦女生活滿意度。十個指標中,與子女或晚輩關係滿意度最高(7.39分),其次為感情及婚姻生活(7.15分),整體而言她們的生活品質處於中等以上水平。首次納入為量度指標的「經濟和發展前景」滿意度最低,平均只有5.9分,其中以20歲至39歲、未結婚、高學歷、高收入及高職業受訪者的滿意度較低。

個人層面方面,與子女或晚輩關係滿意度最高,有7.39分;感情及婚姻生活、居住環境,以及社交活動與人際關係的滿意度亦高於整體,團體認為這顯示特區政府多年來在教育、房屋、社會環境各方面的努力取得成果。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指出,受訪婦女與子女或晚輩關係、感情婚姻關係等普遍良好,惟30歲至39歲、未受教育、低收入和喪偶/離婚/分居受訪者的相關滿意度較低,建議特區政府針對該類群體給予更大支援,例如資助及引導她們參加家庭活動、加強家庭輔導及強化人際關係的諮詢服務等。

居住環境雖是滿意度上升幅度最大的項目,惟學生群體的滿意度僅得4.87分,建議政府新建房屋時,可考慮給予特殊配額。同時建議政府在訂定及執行政策時,強化可支援婦女事務的機制,包括鼓勵加入社區治理體系中,從事社區服務;以及透過分區委員會、防火及滅罪委員會等,引進婦女參與地區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