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女委員會日前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日前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與會嘉賓暢談今年出席兩會帶來的深刻體會與啟示,認為香港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效促進國家和香港的經濟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副會長王惠貞重點提到,習近平主席此前勉勵各地方要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亦應發揮自身資源優勢、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用新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從而達到發展新質生產力,有效促進國家和香港的經濟發展。

她強調,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可藉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幣國際化,在資產金融配置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同時,香港可透過科技、人才、制度的創新,深度參與擴建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互相結合的舞台,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徐莉分享兩會感受深刻的三項,一是國務院總理李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精幹務實,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國家的工作狀況和所得成績,並對今年的經濟發展總體要求設定目標。二是今年港區代表團積極投入會議,提出與國家和香港相關的建議達209條,涉及社會、經濟、民生方方面面的範疇。三是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香港是國家的掌上明珠,國家重視香港的發展,今後將會推出更多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凌友詩、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亦應邀分享。

中總婦委會副主席陳耘表示,今年,國務院總理李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涵蓋多項新提法、新目標,從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強化高質量發展基礎支撐,到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等,充分展現國家發展穩預期、增動能、強信心的積極信號,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亦可發揮獨特功能優勢。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婦女應團結一致,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發展貢獻出最大力量。

是次活動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婦女委員會擔任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