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4月15日,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又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令今年的活動別具深意。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上發表主旨致辭時指出,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並提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對香港下一階段的發展有着重要的指導作用。

夏寶龍主任指出,不築牢國家安全的屏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有國安法律護航,香港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同時,夏寶龍主任亦在講話中鼓勵社會各界,抓住國家新時代機遇,實現由治及興。

國安港安迎來最好發展時期

夏寶龍主任指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才有全面聚焦經濟發展的條件和空間。回望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反中亂港分子的干擾下,特區政府諸多有利民生、促進發展的政策被拖延、拖垮,諸多經濟議題、社會議題被歪曲為政治性議題,變成反中亂港分子挑動社會矛盾的工具。久而久之,政府在制訂、構思經濟民生措施時,亦不得不考慮相關政策會否被騎劫、被利用,香港因此失去了許多向前發展的寶貴機遇。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雙法雙機制」是香港法治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石,必將有效發揮中央事權和特區責任雙保險作用,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本兼治之策。在「雙法雙機制」的雙保險下,過往香港出現的無謂政治爭拗得到有效遏制,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行政主導原則得以落實,管治效能不斷提速提效。本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敢於觸碰、破解香港積弊已久的深層問題,全力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可以說,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可喜成果,香港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為香港進一步探索新發展動能、更好排解民生憂難打下堅實基礎。

但美西方政客見不得香港好,不斷對香港依法維護國安港安的正當行為進行無底線的抹黑攻擊,香港有少數人受到誤導,也擔憂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會令香港失去食「四方飯」機遇。夏寶龍主任強調:「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聒噪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條蠅腿就能阻擋得了的。」這是對圍繞香港的抹黑和擔憂最有力的回應。

保持戰略定力勇於思變破局

夏主任的講話提醒港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不是靠誰恩賜,而是靠一代代港人不懈奮鬥所取得的。因此,港人保持更強的戰略定力,勿被噪音干擾,堅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香港的明天注定輝煌!」

香港不會被「唱衰」,不意味着香港不需要改變。夏主任在講話中特別強調,「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在全球形勢風雲變幻,科技迭代不斷加速的當今世界,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更需要認真審視香港的經濟結構與發展模式,能否適應當今世界的發展潮流。香港如何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探索出一條適合香港的新發展之路,催生出更多的新質生產力,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保持繁榮穩定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

夏主任寄語香港,「我們堅信,新時代列車『香港號』的車輪一定會滾滾向前、不可阻擋!」香港要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增強發展動能,把握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加快「八大中心」的建設,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共同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正如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所指,香港上下一心,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與各界攜手共建香港美好家園,香港由治及興未來可期、前景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