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 燕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創會主席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4月15日在香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並發表主旨致辭,提出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以「五個需要」啟示香港深刻領會維護國安推動香港求新求變的重要意義,香港社會各界倍感鼓舞、振奮。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表示,對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有五點領會,提到香港過去能在轉變中找機遇,現在亦應認識及面對大潮流的轉變,不怨天不尤人,積極作為。

國家安全關乎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14億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香港就沒有好的發展環境,其他一切都無從談起。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的實施,共同構築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堡壘,確保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擁有了前所未有的穩定社會和營商環境,有更好條件、更好動能拚經濟、謀發展,應對外圍風高浪急和發展新形勢。香港要充分把握維護國安帶來的更好營商環境,以更積極主動的姿態,推動香港由治及興。

香港當前正面對兩方面的發展新趨勢:一是市場和需求出現變化,新的消費模式對本地包括零售餐飲在內的不同行業提出了新要求;二是鄰近地區越來越多新興城市參與金融、航運等國際市場競爭,香港要持續發展,必須保持國際競爭力,在區域競爭中保持優勢。香港補全國家安全短板,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為香港集中精力應對新發展課題打下良好基礎。

夏寶龍主任指出,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在發展中創造的,同樣也要在發展中去鞏固、去提升,勉勵香港市民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香港進入國安新時代,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可以更好發揮。長久以來,香港形成勤奮進取、靈活變通的發展精神,未來要共同維護好香港穩定大局,以香港精神主動適應大環境,把握國家機遇,積極創新求變,邁向亮麗前景。

當前香港全力拚經濟、謀發展,一方面,要在營商模式和搶抓國際優勢等產業環節下功夫,多加調研剖析國內外市場的最新動態,精確回應市場需求,提升市場競爭力。同時,充分吸納先進行業經驗做法,結合香港的市場特點及實際情況,持續優化營運模式和手法,積極探索符合香港實際的創新求變之路;另一方面,要用實際行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更快對接國家重大規劃部署,對準最新政策要求,透過持續深化與內地合作,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加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市場拓展、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等,以香港求新求變服務國家新發展格局,謀求自身更大發展空間,促進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