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寧 醫生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專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香江聚賢衞生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

佐敦道華豐大廈日前發生三級火警,造成5人死亡40人受傷。在突發災難下,關愛隊迅速行動,發揮地區力量進行及時支援。油尖旺區共出動7隊關愛隊,包括筆者所屬的旺角北關愛隊,超過80名隊員及義工在區內不同地點提供支援。由於關愛隊熟悉該地區的環境和居民,起到維持路面秩序、安撫家屬情緒、幫助市民尋找家屬等作用,同時他們了解受影響居民災後的恢復情況和市民所需,並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18區設立關愛隊,去年各區關愛隊陸續成立,其主要職能包括支援政府地區工作、關愛社區、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例如探訪當區獨居長者、為學生提供託補服務、組織生活體驗團供基層家庭參與等;又或因應當區居民需要,協助申請、轉介專業服務,提供清潔、中醫義診等家居服務,以及到訪「三無大廈」,協助小業主處理樓宇管理維修事宜等,為市民提供全方位適時的支援。在這次突發的火災事故中,關愛隊就一呼百應,發揮了很好的支援作用。

關愛隊的設立,是政府完善社會服務網絡、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重要舉措。因為關愛隊的組成成員來自不同的階層,涵蓋了社會不同界別,包括社福、醫療、教育、法律等。就如筆者來自醫療行業,可以組織旺角北關愛隊定期舉辦醫療講座,集合區內不同的醫療醫護團體,為區內市民服務,傳遞醫療保健等有關的專業資訊。此外關愛隊都是由愛國愛港、具備社區服務經驗的社團、組織承辦,他們熟悉地區,長期在社區服務,建立了良好的服務網絡,並與社區居民建立密切聯繫。有些關愛隊的成員更是扎根地區多年,清楚知道地區內不同群體的需要和面對的困難,並兼顧不同居民的利益,運用自身擁有豐富的社會服務網絡和經驗,及時與社區居民建立聯繫,直接服務目標群體,更好地向政府傳達基層聲音,做事自然事半功倍。

社會關愛是醫治一切疾病的有效良方,特區政府成立關愛隊目的就是希望以社區為單位,建立更有針對性、更重視個人需要的社會服務力量。在平時,關愛隊是社區居民的「貼心人」,貼身細緻關顧區內有需要人士的各項需求,送上關懷;當出現突發情況時,關愛隊就化身「可靠人」,動員協助政府應急處置工作,安撫居民不安情緒,發揮穩定社區的作用。這些都體現出關愛隊以地區為本,能彌補現行社區治理體系的不足,填補了有些政府部門未能顧及的方面,有如人體的「毛細血管」,將治理的觸角延伸到最末端,及時了解基層人士的所盼、所需、所急,亦可更快回應訴求,令支援服務更高效到位。

由於各區情況不同,因此關愛隊必須充分考慮當地特點,度身訂做多元化服務。地區服務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和物力,雖然本港很多熱心人願意不計回報,貢獻社區,但力量畢竟有限。建議政府適當加強支援,讓關愛隊發揮最大的能量和作用。相信當越來越多地區的關愛隊投入運行後,政府行政系統與地區服務機制將有更好的聯繫,香港的基層治理亦將得到進一步的優化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