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天恩 清華大學法學博士生 香港城巿大學法學院研究助理

英國政府日前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內容包含香港的政制發展、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法制、司法制度等方面,報告充斥以政治凌駕法治、顛倒黑白的謬論,根本經不起考驗。

以報告有關香港的司法制度的內容為例,其提到香港有持續使用煽動罪的傾向。誰都知煽動罪的起源是英國法律。在港英管治時期,港英政府屢屢動用煽動罪,迫害愛國愛港人士。1952年的大公報案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如今英國的報告引用香港特區政府所謂使用煽動罪「打壓異己」的案例,完全歪曲事實、混淆是非。以詠春拳師江達權煽動案為例,江達權曾在網上宣揚「台獨」、「港獨」,其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亦曾轉載「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和焚燒五星紅旗的照片。這些行為本身或已觸犯香港國安法下的分裂國家罪,這是嚴重罪行,但特區政府選擇刑罰較輕的煽動罪處理江達權的違法行為,體現給予被告改過自新的機會。英國的報告引述江達權在定罪後感到十分後悔,願意與相關國家安全機關合作,與年輕人分享他的故事,勸導年輕人不要以身試法,可見被告充分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希望痛改前非。英國的報告企圖利用以上的事例,抹黑香港特區政府以煽動罪打擊異己,效果適得其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英國報告又拿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問題大做文章,卻對英國自己的人權問題視若無睹。特區政府認真保障不同人士受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際條約保護的權利,並給予法律保障。反觀去年8月在美國、英國、法國、瑞典、德國和荷蘭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22%的英國員工認為他們在工作中曾因為自身身份而遭受歧視,相當於730萬成年人。對於亞裔人士來說,這個比例更高達41%;對於LGBTQ+(不同性取向或跨性別)群體的人士來說,有33%的受訪者曾經面臨歧視。可見英國針對不同性別、種族、性取向的歧視遠較香港嚴重。英國政府請先處理好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正如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發表主旨致辭所言,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英國報告亦承認,香港是英國的第13大貿易夥伴,雙方在商品和服務的總貿易量在2023年已經接近300億英鎊。香港也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的第二大商品市場,僅次於中國內地。在2021年,英國直接投資了近800億英鎊於香港。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中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英國與香港保持良好的經濟貿易合作關係,有利雙方關係穩健發展,更符合英國的利益。英國政府必須認清事實,停止對香港的惡意攻擊、污衊抹黑,以客觀務實的態度看待香港問題,才能推動雙方互利共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