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題裏用上了等差數列求和公式,化簡後利用平方數因數分解後的特質,觀察等式左方各數和算式包含什麽因數,就找到了最小的可能值,確認過程當中求出最小正整數k的具體數值,便能找到所求的N值。

題目難易程度在競賽數學入門階段是合適的,知識基礎比較少,難度也適中,而對於在初中時有奧數訓練或者到了高中才接觸奧數的學生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其難度在於,初中時要用上代數式,去觀察整除性質,而在高中時,雖然對代數式較為熟悉,但平常學生會比較欠缺在未知數為整數範圍內,理解代數式的整除性的思維,故此題目對初中高中學生來說,都有啟發作用。

小學階段,等差數列在奧數裏也會不時見到,在速算巧算和應用題都有,只是由於小學階段在課內代數的訓練比較少,所以把等差數列化成代數式以求進一步探索的題目是比較少。這題目在中學階段既可以承接高小奧數知識,又有另外的整除性質,能夠起到綜合訓練的作用,對學生有好處。

數學解題當中,出現各樣代數式,平常中學數學的訓練,多是在未知數為實數的情況下討論。如有多個解,其中數字比較簡潔的,多數以整數或有理數的形式出現。若果在觀察算式中,先假設未知數為整數,從而作出一些推理,那樣可能會預先就知道一些整數解的整除性質,收窄了檢索的範圍,或者可以判斷出算式無整數解。課內訓練時,很多學生沒能培養出這樣的思路,因為課內較少把未知數的討論範圍,放在整數上。

雖然說競賽比起課內有更多額外的思維,但不能說這就代表課程有缺陷,課程內容始終是有限的。在歷史上各個數學家的思想中只佔一小部分,很多思維是課內無法包含的。哪怕是奧數培訓,也只比課程內容多了一些巧思,跟歷史上繁多的數學還是無法相比,這也不能證明奧數訓練有什麼缺陷。

有時求學過程中,學生見到書本裏有幾十個技巧,雖然學懂了十個八個,內心可能還是會覺得未完全學懂,有點心慌,覺得好像自己未夠實力。其實,這些也未必是什麼遺憾,與上面所說是同一道理,因為能學到的是有限的,未學的總比能學到的多。學生若懂得在學習過程中,實在地肯定自己的學習成果和潛力,於各方面的成長都有益處。

◆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