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少研究均指出,人工智能有助提升數碼營銷的成效。圖為一個集成多個AI工具的網頁。網頁截圖

近年人工智能(AI)的發展一日千里,不少行業都已採用AI處理日常的業務,而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亦不例外。數碼營銷是透過搜尋引擎、社交媒體、網頁等數碼平台來接觸顧客,以推廣企業的產品或服務。常見的數碼營銷手法包括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社交媒體營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和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等等。下文將解釋AI如何提升這三種營銷手法的成效。

搜尋引擎優化旨在提高公司網頁在搜尋頁面的排名,從而提高網頁的曝光率。關鍵字研究(keyword research)是搜尋引擎優化的重要一環。關鍵字是指人們搜尋某個主題時的常用詞彙。當網頁的內容與關鍵字的相關性愈高,網頁的排名便會愈高。因此,企業在其網頁推廣其產品時,必須對人們搜尋相關產品的常用詞彙詳加研究,從而訂製合適的網頁內容。

現時,有些AI工具如SEO Scout、ClusterAi等利用關鍵詞聚類(keyword clustering)技術,為企業提供關鍵詞建議。

顧名思義,社交媒體營銷是透過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來宣傳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社交媒體能為企業提供大量用戶年齡、性別、喜好等數據。企業可利用這些數據進行顧客細分(customer segmentation),即是把顧客分成不同的類別。企業可根據分類的結果,為不同的顧客提供針對性的廣告。

AI撰寫資訊 風格更易控

此外,社交媒體上留言也是重要的數據。企業可以透過情感分析(sentiment analysis),把留言分為正面、負面和中性,從而掌握顧客對產品或服務的反應。企業可因應這些反應調整宣傳策略。

內容營銷是透過提供實用的資訊來吸引潛在顧客,而非硬銷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企業可以利用網誌、影片等媒體發放實用資訊。現時,不少企業已採用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如ChatGPT來協助撰寫資訊。這些工具不單可以快速生成內容,而且可以確保風格的一致性。有效的內容營銷可對企業的品牌形象有正面的影響。

不少研究均指出人工智能有助提升數碼營銷的成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企業利用人工智能推廣產品。人工智能正急速發展,將來也許有更多新穎的營銷手法湧現,讓企業和顧客受惠。

◆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https://cuhkjc-aiforfuture.hk/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透過建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系統將AI帶入主流教育。通過獨有且內容全面的AI課程、創新AI學習套件、建立教師網絡並提供AI教學增值,計劃將為香港的科技教育寫下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