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發

聲音形形色色,千奇百怪。

鳥鳴啾啾聲清脆婉轉,愉悅可人;手機鈴聲豐富多彩,因人而異;汽車喇叭聲急促刺耳,短暫有力;火車鳴笛聲響徹雲霄,煩燥驚魂;戀人之聲穿心透肺,如夢如幻……

在城市謀生,我常穿梭於高樓大廈和大街小巷之間,聽多了各種嘈雜之音,回家的瞬間,頓感輕鬆,特別享受家中的靜謐感。我鍾愛夜深人靜之際在書房裏趴電腦,伴隨着指尖在鍵盤上健步如飛地跳舞,碼出行行心得感悟,劈里啪啦的打字聲恰似一曲唯有自己能聽懂的心靈之歌。

酷愛走中國象棋,喜歡聽聯眾世界象棋的運子聲,每走一步,不管是我吃了對方的卒,抑或是對方擒了我的馬,「叭」的一聲,清脆剛勁,音量愈大愈刺激愈興奮。稍不留神,帥被吃了,瞬間慘敗。不服,再來一局!激戰正酣之時,「砰」,妻子「破門而入」,猛地衝進房間,嘰里呱啦機關鎗似地抗議一番,我只能無奈地把音量調到最低。

聽一曲歡快的音樂可紓緩神經,放鬆心情。自然清純之歌尤能打動人心,王菲演唱的《傳奇》,一聽傾心,如癡如醉,茫茫人海中的一眼之緣,情定終身,唱出了心中的渴望與夢想。鳳凰傳奇的《荷塘月色》,清新之氣撲面而來,流暢的原生態之聲勾魂沉醉。此外,《月亮之上》《天籟傳奇》《我從草原來》皆是我耳熟能詳的歌曲。

學會上網之初,我對網絡充滿好奇,曾為QQ聊天時「嘀嘀嘀」之聲而瘋狂,陶醉期間,忘乎所以。偶爾聊到一個慼慼然的同齡女性,撿到寶貝疙瘩似的,盼不得時刻保持溝通交流。剛準備從座位起身,「嘀嘀嘀」,聞聲又迅速坐下,秒回幾行字過去,連上個洗手間也火急火燎的,生怕錯過了任何一條資訊而冷落了對方。傳說中的「網戀」,可能就是這種狀態吧。

童聲稚嫩,天真無邪,可謂百聽不厭。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他們的聲音無法拒絕,不管多麼忙碌,手機裏蹦出熟悉的電話號碼,情不自禁快速接聽——「爸爸,你在哪裏?什麼時候回家呀?」「爸爸,今天我受到老師表揚了,晚上要獎勵什麼好料給我吃嗎?」與孩子嬉鬧互動,傾聽他們的說話聲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父母的聲音充滿親切感和關懷之情。二老偶有來電,鈴聲響起的那一刻,心裏猛地「咯噔」一下:家裏出什麼事了嗎?平日裏,潛意識中挺害怕接到老人電話,寧願自己主動去電問候,也不希望他們突然來電。父母是家的頂樑柱,更是家的象徵,他們在,家就在,只要隨時回到闊別已久的老家,和和睦睦熱熱鬧鬧的氣氛便一往如初。逢年過節,千里迢迢趕回老家的初衷,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和父母團聚,哪怕是吃上一頓熱飯喝上一壺水酒便踏上歸程,來去匆匆依然倍感幸福。父母的聲音最特別,平時極不愛聽,他們一旦老去,卻懷念之至,甚至懊悔不已。

思念之人的聲音難以忘懷。某時某刻,她的聲音猶如一股強大電流,哪怕電話裏聽上一句,身心頃刻間融入到相見相愛的世界裏,覺得她就站在眼前,含情脈脈地注視着自己。聽到聲音的瞬間,甜美笑容呼之欲出,溫溫柔柔、甜甜蜜蜜,激動得心都要跳出胸膛似的。戀人之聲,彷彿清風拂面,愜意無比,恰如炎炎夏日汗流浹背之時,咕嚕咕嚕喝了一碗清清爽爽的冰紅茶,渾身每個細胞都受到刺激。呵呵,多愁善感,並非是女人的專利。

妻子的言語聽久聽膩了,先入為主,總覺得她一開口即是嘮叨與煩擾。妻子曾經也是戀人,為什麼相識之初不覺得她的聲音難聽,反而對其窮追猛打,信誓旦旦地承諾非她不娶?或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婚姻生活本來便是平淡如水,相濡以沫,健康遂意方為大福。女人們長年累月為孩子為家庭為油鹽醬醋為人情世故而操勞,不可能隨時隨地每句話都能輕聲細語地表達。每人均有脾氣,芸芸眾生恰因個性而美,相處之中需相互理解和尊重吧。

聲音各種各樣,應有盡有,是否悅耳動聽,取決於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