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 珏

上周三,我去了香港理工大學德藝學院,和一些學生分享人生,並上了一課大師班。我覺得現在的學生不光專業很好,而且有些人都在學藝術,多才多藝。我為下一代年輕人感到驕傲,他們都很自信地問我很多問題。我小時候的自信和勇氣都比他們遜色,這些孩子們如善加引導,未來一定前途無量。

理大的德藝學院非常有意思,大學2022年推出「德藝計劃」,包括德藝獎學金和德藝學院,為了鼓勵學生在學術和專長同步求進,全面發展,為一些在體育、文化藝術、科學技術、社會服務和領導才能等不同範疇表現卓越的學生,提供升讀理大的機會。「德藝」當然也指培養明日的領袖,需要品德與才藝兼具。

最近內地網上正熱播一部電視劇《又見逍遙》,這是根據遊戲原著《仙劍奇俠傳》的重拍劇,2005年翻拍播出的電視劇《仙劍奇俠傳》曾經風靡全國,演員胡歌飾演的主角李逍遙深入人心,時隔9年仍是許多人的經典回憶。這部作品講的是主角李逍遙與女媧後人趙靈兒真心相愛,並與好朋友聯手消滅拜月教拯救蒼生的故事。這是一個年輕人成長的故事,法力高低、武功強弱都不是重點,主人公俠膽真情、德藝雙全才是這部作品流傳多年、深受喜愛的原因。

主角李逍遙用「逍遙」這個名字,很有寓意。「逍遙」出自中國傳統典籍《莊子·逍遙游》,指個體精神解放的最高層次,即無矛盾的生存於世界之中,達到這種境界的方式是「齊物」,就是超越萬物差別,明白宇宙萬物為一體的道理,比喻自由自在的樣子。因此在我看來,《仙劍奇俠傳》中的「李逍遙」實質上是要追求行俠天下,超然濁世的自由灑脫。要達到這種境界,雖然要追求本領的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心胸寬廣,善待守護他人的品德和堅持。

不過現實生活中要追求「逍遙」自由,要比玄幻奇俠劇中更難。我很想和年輕的朋友分享的是,人生的每個階段所思所求都會有不同,經歷苦痛折磨,往往是現實生活賜予的機緣,只有走過、苦過、愁過,人才會更加成長成熟放下解脫,這樣得來的「逍遙」才是真正的自由。這次新版劇中與2005年舊版劇中用了同樣一首歌曲《逍遙嘆》,有一句歌詞寫得好,「壯志凌雲幾分愁,知己難逢幾人留,再回首卻聞笑傳醉夢中。」

人生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因此盡力做好自己就已經足以獲得人生的智慧和啟發。本周4月19日及20日我將與潘明倫教授指揮的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合作,在浸大的大學會堂舉辦兩場以「樂匯中西」為主題的音樂會,我會再次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這首中國經典名曲我雖然已經演奏過無數次,但每次演奏時都會有新的體會。我也希望做得更好,把新的體會融入演奏中。對我來說, 很多東西我還在追求當中,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就會感覺到內心的充實,真正活出灑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