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總參謀長哈萊維視察受損空軍基地,證實以將向伊朗作出回應。 法新社

IAEA憂伊核設施受襲 叫停視察員到訪

香港文匯報訊 以色列軍方總參謀長哈萊維周一(4月15日)前往被伊朗彈道導彈擊中損毀的南部內瓦提姆空軍基地視察,他證實以色列將回應伊朗的大規模空襲行動。據以傳媒報道,以色列空軍戰機已準備就緒,向伊朗發動反擊。

哈萊維在視察期間稱,伊朗向以色列領土發射如此多導彈、巡航導彈和無人機,以方將有所回應,「伊朗將面對其行為的後果,我們會選擇相應回應,以軍已準備好反擊任何來自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威脅,並繼續執行保衛以色列的任務。」以色列戰時內閣周一連續第二天召開會議,但據報尚未敲定明確的反擊時間與方式。以色列第12頻道報道,擁有美製F-16、F-15及F-35戰機的以色列空軍已作好準備,向伊朗發動攻擊,但沒有提供具體時間表。

伊就所有情況制訂全面戰略

據伊朗外交部消息,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周一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通話時,警告若以色列繼續升級緊張局勢,伊朗將作出迅速且更激烈的回應。伊朗國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發言人阿莫伊則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隨時準備部署至今從未使用過的武器,還說伊朗已為以色列升級局勢的所有可能情況,制訂全面戰略。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表示,他對以色列可能襲擊伊朗核設施感到擔憂。格羅西說,伊朗出於「安全考慮」曾一度關閉核設施,在確定局勢完全恢復平靜前,他已指示IAEA視察員暫時不要到核設施區。 

IAEA定期檢查伊朗的主要核設施,包括位於納坦茲的濃縮鈾生產設施。被問及以色列襲擊伊朗核設施的可能性時,格羅西說「我們一直都對這種可能性感到擔憂」,他敦促以色列保持極度克制。

專家指以無足夠中程導彈

有軍事專家認為,伊朗與以色列之間最近距離接近1,000公里,若以色列試圖使用導彈對伊朗發動報復性空襲,便要使用射程逾1,0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或巡航導彈。而以色列軍力建設重點在於發展航空兵力,並沒有在中程導彈領域發力,雖然也有「傑里科」中程導彈可選擇,但數量較少。

假如以軍要突襲伊朗地下核設施,戰機需掛載沉重的鑽地炸彈,嚴重影響戰機作戰半徑,因此以軍攻擊機群需空中加油,才能完成對伊朗目標的長途奔襲。然而以軍現有的空中加油機性能老舊且缺乏自衛能力。理論上美國空軍加油機可為以戰機空中加油,但美國總統拜登已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參與針對伊朗的任何進攻行動」。

專家認為,約旦是伊朗與以色列之間最快捷空中路線的必經之地,若約旦開放領空允許以軍攻擊機群和加油機經過,以軍空襲伊朗的軍事行動將徹底擺脫燃料補給問題的制約,不過伊朗已警告約旦將密切關注該國動向,若約旦進行干預,將成為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