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周一(4月15日)應約與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時說,中方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勢,避免局勢進一步動盪。

王毅表示,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館舍遇襲事件,認為這一事件嚴重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中方注意到伊朗表示伊方採取的行動是有限度的,是對館舍遇襲事件行使自衛權,讚賞伊方強調不針對地區國家和周邊鄰國,並且重申繼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在維護伊方主權和尊嚴的同時,避免局勢進一步動盪。

王毅說,當前局勢是加沙衝突升級的外溢效應。當務之急是盡快落實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在加沙實現停火止戰,切實保護平民,防止人道災難進一步加劇。中方願同伊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中伊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同伊方穩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阿卜杜拉希揚介紹了伊方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館舍遇襲事件的立場,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沒有就此作出必要反應,伊方有權對主權受到侵犯作出自衛回應。當前地區局勢十分敏感,伊方願意保持克制,無意進一步升級局勢。伊方主張在加沙立即實現停火,支持中方為推動停火、恢復地區安寧、加強地區國家合作作出的積極努力。

王毅同日與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時稱,中方讚賞沙方強調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中方願同沙方共同努力,避免對抗進一步加劇。 王毅說,沙特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夥伴,中方願同沙方加強溝通協調,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深化政治互信,推動中沙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 費薩爾表示,沙方對當前局勢升級深表擔憂,希望局勢盡快回到正常軌道,沙方高度期待中方為此發揮積極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