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夫婦去年收入較前年增加7%。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拜登與妻子吉爾周一(4月15日)公布2023年報稅紀錄,顯示二人收入約61.9萬美元(約484萬港元),較2022年增加7%,已繳納14.6萬美元(約114萬港元)聯邦稅款,實質稅率為23.7%。

公布報稅紀錄暗諷特朗普

拜登夫婦去年的收入,大部分來自總統的40萬美元(約313萬港元)薪酬,以及吉爾在附近弗吉尼亞州社區學院任教的逾8.5萬美元(約66.5萬港元)薪金。兩人收入包括投資所得、年金及出書版稅。拜登去年還捐款約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捐款對象包括多間教會與公共衞生組織。

拜登夫婦公開報稅紀錄,被認為是暗諷前總統特朗普,原因是特朗普擔任總統4年間,一直拒絕按慣例公開報稅紀錄。白宮發聲明稱,「拜登總統認為所有橢圓形辦公室的任職者,都應坦誠面對美國人民,每年公開總統報稅紀錄的長久傳統,應延續下去。」

特朗普在任內聲稱無法按傳統公開報稅紀錄,因美國國稅局正審計他的稅務,但該局表示特朗普可以公布紀錄。在國會民主黨人發動法律戰後,特朗普數年的報稅表最終公諸於世,結果發現由於商業損失,特朗普有數年幾乎沒有繳納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