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案底罰款無上限 製造者廣泛分享可被監禁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司法部周一(4月15日)宣布提出新法案,任何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製造「深度偽造」(Deepfake)影像均屬犯罪,標誌當局對深偽技術的懲罰力度升級。新法案規定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利用對方形象創造深偽影像者,經查證將留下案底、且罰款不設上限。若相關深偽影像被廣泛分享,製造者更將面臨監禁。

英國去年推出《網絡安全法》,將透過任何形式傳播深偽影像均列為刑事罪行。隨着AI技術不斷進步,以假亂真的深偽影像愈來愈多,部分逼真的技術足以實現「換臉」。近年來愈來愈多人利用AI技術,將明星或公眾人物的臉「移花接木」到色情影片中,受害人大多是女性,促使當局收緊相關規定。

意圖羞辱受害人即可入罪

司法部表示,依照新法案,即使製作深偽影像者無意分享相關內容,只要其目的是「純粹希望給受害人帶來恐慌、羞辱或痛苦」,其行為即可被視為犯罪。現有《網絡安全法》條款規定,分享深偽影像最高可被判處兩年監禁,新法案一旦通過,意味日後任何製作及分享深偽影像者,可同時被起訴犯下兩項罪行、加重刑罰。

當局計劃以《網絡安全法》修正案方式引入新規。英國受害人及安全保障部部長法里斯稱,深偽影像不論是否流傳,製造它的做法都不可接受。法里斯批評稱,「這是某個人試圖貶低或非人化其他人的例子,尤其是針對女性。如果這些深偽影像被廣泛傳播,很可能引發災難性後果,當局不會容忍這種行為。我們希望傳遞這樣的信息:只要你製造這些影像就是犯罪。」

工黨影子內閣大臣贊成新規

在野工黨的影子內閣大臣庫珀贊成引入新規。庫珀形容深偽影像屬嚴重侵犯人權和私隱,「AI技術愈來愈多被惡意操縱,用於製作厭惡女性的內容,助長了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當局必須領先於這些快速變化的威脅作出反應,執法部門和檢察官要加強培訓、配備能夠執行相關法案的工具,阻止罪犯逍遙法外。」

杜倫大學法學教授、專門研究網絡色情和性虐待相關監管法律的麥格林稱,她支持推出新規,但認為立法存在一定限制,「依照相關條例,檢方需要證明一個人創作深偽影像目的是製造痛苦,才能夠將其定罪。這可能會在未來的訴訟中留下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