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許多科技公司和網絡專家正積極「升級武器庫」,應對愈來愈多的深偽(Deepfake)影像。美國辨識深偽技術的科企Reality Defender創辦人科爾曼稱,現時市面上的AI工具質素參差不齊,但即使是最漏洞百出的AI工具,都可以騙過部分受害人,「如今即使是最好的專家,也幾乎不可能100%區分真實影像和AI產物,我們需要專業的軟件來甄別。」

長遠應增強反詐騙意識

美國布法羅大學研究深偽技術的專家呂思偉稱,深偽技術會快速發展,「也許將來的視訊通話中,會出現一個虛假的我。有人使用我的深偽圖像偽造通話。」呂思偉表示,團隊最終目標是開發演算法,訓練它發現深偽影像的細微差異,人物的眼睛可能沒有完全看向正確方向,或是偵測不到呼吸聲等。

情報分析智庫蘭德公司研究員多斯稱,該智庫最新研究顯示,人們接觸的深偽影像愈多,正確識別深偽產品的可能性愈低。多斯稱,利用AI的深偽技術會不斷調整自身不足,例如一些AI軟件能調節音頻壓力水平,罪犯會利用該軟件偽造孩子驚慌的音頻欺騙父母,令他們相信自己的孩子被綁架。

多斯認為,長遠應對深偽技術的方法是增強人們的反詐騙意識、仔細確認信息來源,「這或意味我們要從小教育孩子如何識別深偽技術,但如何教育普通成年人是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