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國會周二(4月16日)就禁煙世代法案進行二讀投票,法案旨在禁止向2009年元旦以後出生的人士出售任何煙草產品,若獲通過將於明年4月開始實施。不過執政保守黨內多名議員並不支持法案,認為法案或波及其他產業,增加出現煙草黑市的風險。

反對議員憂煙草黑市風險

依照法案,當局承諾未來5年增加對戒煙服務的資金支持,包括推廣財政激勵方案,協助懷孕吸煙者戒煙,並賦予政府新的權力,限制吸煙口味並規範電子煙銷售和包裝形式,應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問題。當局還會賦予貿易官員新的權力,可以即場對違法向兒童出售煙草或電子煙的零售商處以罰款。

包括前首相特拉斯在內的多名保守黨議員反對法案。議員克拉克稱,禁煙令或會適得其反,令青少年認為違法吸煙非常「有型」,亦可能出現煙草黑市,「我認為應當從教育和稅收制度出發,作為限制人們吸煙的工具。」

被問到近期民調顯示三分之二英國民眾支持禁煙世代法案,克拉克稱「有時某些不一定有效的決定,依然能獲得民眾支持。」

《衛報》在投票前指出,首相蘇納克的盟友、下議院領袖莫當特對該法案態度猶豫不決,對於希望通過法案提振選情的蘇納克而言,莫當特的表態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