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昨日收報16,248.97點,跌351.49點,主板全天成交1,145.8億港元。 中通社

內地首季經濟實質增長5.3%,優於市場預期,但3月份樓價等數據則進一步走弱,疊加中東局勢緊張,美國或令減息進一步押後等因素,使港股昨日低開低走。恒指低開232點後,失守16,400點及100天線(16,480點)及50天線(16,454點)兩大重點支持位,最終跌351點,收報16,248點,連跌4日,累挫890點或5.2%,大市成交額增至約1,146億元。不過,有基金業人士對內地首季GDP有逾5%的增長感驚喜,可望提振市場情緒,對後市有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內地首季GDP增長達到5.3%,為全年實現5%的經濟增長目標,奠定了良好開始。他稱,官方GDP數據顯示,首季經濟增長按年升5.3%,超出5%的普遍預期,也較前一季的5.2%有所上升。整體增長數據愈趨強勁,說明隨着工業部門表現強勁和家庭情緒改善,經濟變得更穩健。

分析:增長強勁證經濟穩健

分析指出,內地首季GDP超預期,主要受惠於過去數季推出針對基建行業的財政刺激措施。固定資產投資於3月份的按年增長亦加速至4.5%,高於前兩個月的4.2%。至於最新的房屋銷售數據顯示,市場仍然疲軟,內地的消費依然處偏低水平,3月份零售額按年僅升3.1%,不及預期,且較2月的5.5%按年升幅有所放緩。貿易額方面,內地3月份出口創歷史新高。

總體而言,趙耀庭認為,全球增長似乎在重新加速,內地製造業及出口,有望受惠於全球宏觀需求的改善。內地企業亦持續為基建及設備投入資金,可望受惠於全球經濟的上升周期。這些數據都表明,內地經濟正向實現全年5%的官方GDP增長目標穩步邁進。他預測,中央為提振家庭及私營企業情緒,或會實施更多政策,料可因此而提振市場情緒,他相信內地還有許多政策工具可供使用。

地緣局勢緊張 亞太股市齊挫

市場關注中東局勢,加上美國零售數據仍熾熱,或令減息進一步押後。區內股市亦齊挫,日股跌2%,台股跌2.7%,韓股跌2.3%,滬深A股亦挫逾1%至2%。科指領跌大市,科指30隻成份股全數下挫,使科指要跌3%報3,337點,國指亦跌2%。

市場人士指,美國減息預期降溫,加上地緣局勢緊張,繼續困擾大市,使多隻藍籌創超過1年低位,例如友邦(1299)便再創7年新低,今年來已累跌32.4%。藍籌中僅3股逆市升,包括獲大摩納入關注名單的中石油(0857),全日升0.7%,神華(1088)升0.2%,以及中海外(0688)升0.2%。

內房股揚升 融創飆逾4%

雖然內地3月份樓價數據進一步走弱,但除中海外之外,個別內房股也逆市揚升,包括融創(1918)升4.4%,萬科(2202)升1.3%,旭輝(0884)升4.5%,遠洋(3377)升4%。惟時代中國(1233)被恒生(0011)申請清盤,股價急挫近37%。

此外,特斯拉的裁員消息利淡汽車股,蔚來(9866)急挫逾10%,理想(2015)亦挫4.9%,小鵬(9868)跌5.6%,比亞迪(1211)則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