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公司

2023年中國的電網投資佔全球總投資額比重達25.5%。自2021年以來,受益於國家能源轉型政策一貫支持以及堅定追求長遠目標的努力,中國的電網投資連續多年加速增長。鑑於再生能源產地與高耗電省份之間存在地理錯配,意味着有需求進一步發展輸電基礎設施實現跨省電力輸送,突顯行業發展潛力龐大,中國的電網投資將有望持續增長趨勢。為把握中國能源轉型趨勢中湧現的電網設備發展機遇,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HSCAUPG)可追蹤電網設備相關的內地上市公司之表現。

內地電網投資有望續增長

根據彭博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電網投資達3,100億美元,按年同比增長5.1%。其中,中國佔全球總投資額的25.5%。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以來,中國電網投資連續三年呈同比正增長,主要受益於國家能源轉型政策一貫支持以及堅定追求長遠目標的努力。2023年中國電網投資年按年同比增長5.2%,略高於全球平均增幅。

政策方面,2020年初,中國重申目標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減排目標,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0年12月宣布到2030年實現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提高中國清潔能源的使用。截至2023年底,全國清潔能源消耗量佔比升至26.4%(較2019年增長3.0個百分點),足見能源轉型正穩步推行。

電網設備方面,2022年出台的政策《關於促進新時代新能源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i)着力提高配電網接納分布式新能源的能力;及ii)促進新能源開發利用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並強調發揮電網在從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地區傳輸電力至高用電省份中間發揮的作用,意味着棄電情況及能源資源地理錯配將促進輸電基礎設施的持續發展。

為把握中國能源轉型趨勢中湧現的電網設備發展機遇,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HSCAUPG)可追蹤電網設備相關的內地上市公司之表現。HSCAUPG於2022年2月28日推出,旨在反映與電網設備相關的內地上市公司之表現。值得留意的是,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是我們首隻獲中國證監會批准發行ETF的A股指數。

其選股範疇包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或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不包括REITs)。其中,北京證券交易所A股上市最少一年。選股範疇內市值排名最高的100隻證券會被選為成份股。成份股經流通市值加權,個股權重上限為10%,且數目固定為100隻。成份股每半年(數據截至每年6月底及12月底)檢討一次及每季度進行比重調整,且不設快速納入機制。

電網設備指數跑贏同期A股表現

自2018年12月31日至2024年4月11日(使用2022年2月28日之前的回測數據),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的回報率為+79.7%(年化回報率為+12.3%),按年化基準計跑贏大市(以恒生A股(可投資)指數為代表,其年化回報為+2.8%)9.5個百分點。期內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的年化波動率為28.6%,其風險調整後回報率(年化回報/年化波動)為0.43倍,高於基準指數恒生A股(可投資)指數的風險調整後回報率0.13倍。2024年年初至今(截至4月11日),恒生A股電網設備指數的風險調整後回報率為0.46倍,而A股基準指數則為負數。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