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4月16日,受到外圍市場持續波動的影響,港股走了一波四連跌,恒指再跌350多點,下跌至16,200點水平來收盤,仍處3月份以來的打橫區間範圍內,但市場沽壓有加劇傾向,總體沽空比例上升至接近24%,宜密切注視恒指3月份的月內低位16,095點能否守穩。在中東地緣政治局勢依然緊張的情況下,加上美聯儲減息時點有押後至下半年的可能,環球資金的避險情緒出現持續升溫,都避到了美元帶動其指數進一步升穿了106,情況對非美貨幣都構成了沉重壓力,而從去年11月開始偷步炒美聯儲快將減息的外圍股市,也出現了集體下跌的調整。

以美股標普500指數來看,從去年11月時的4,200點水平、漲到了今年3月28日的歷史新高5,264點,累漲幅度達到25%,雖然在進入4月份後已見從高位回落調整了4%,但以現水平來看,估計仍有5%的潛在調整幅度。

短期跌勢仍有加劇傾向

數據方面,內地公布了首季GDP按年增長了5.3%,表現比市場預期要好,但是同時公布的3月份工業增加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的增長速度則出現了放慢。

港股出現跳空下跌,並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16,209點來收盤,短期跌勢仍有加劇傾向,不宜進一步跌穿前一級細分底部16,095點,否則的話,從3月開始形成的區間打橫格局將會受到破壞,調整弱勢也將會出現加劇深化。

新能源汽車股集體下跌

指數股普遍受壓,其中,舜宇光學(2382)跌6.43%創新低,是跌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蘋果iPhone首季出貨量跌了接近10%,估計是打擊相關手機零部件股份的消息。另一方面,受到特斯拉裁員的消息影響,新能源汽車股亦見集體下跌,比亞迪(1211)跌1.44%,理想汽車(2015)跌4.9%,而蔚來-SW(9866)更是大跌逾10%持續創新低。

沽空比例近24%再次超標

恒指收盤報16,249點,下跌351點或2.12%。國指收盤報5,744點,下跌113點或1.92%。恒生科指收盤報3,338點,下跌105點或3.04%。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升至1,145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73.1億元,沽空比例23.84%再次超標。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355:1,299,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7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2%的股票有44隻。港股通第38日出現淨流入,在周二錄得接近99億元的淨流入額度。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