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怡

國務院發布新「國九條」,再提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及分紅要求,消息刺激一眾「中特估」於周一紛紛急彈,惟政策利好的提振卻頗見「短癮」,不少股份昨日又見回調。不過,個別績優股昨日抗跌力仍經得起考驗,當中中國中車(1766)便為其中之一。

中國中車周一走高至4.49元報收,單日大漲一成,已為板塊表現最突出的股份,面對不少同業昨日紛紛獲利回吐,該股仍見企得甚硬淨,收報4.5元,小升1仙或0.22%,續企於逾6個月以來的高位完場。得益於集團日前發盈喜,在貨源已盡入強者之手下,料其後市不難續有高位可走。

集團日前就首季經營狀況發盈喜,預計第一季實現歸屬股東淨利潤介乎9.23億至10.4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升五成至七成,為5年來最好成績的第一季。扣除非淨利潤勁增186%至246%,達到5.83億至7.06億元。集團的公告指出,首季經營業績有較大幅度增長,主要因為期內交付產品的結構與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變化,以及去年第一季度利潤佔比較小(比較基數小)。

建銀國際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內地鐵路強勁的客流量,將推動中國中車的新建造鐵路機車需求不斷增長。 在新建造、維護及新業務穩健前景的推動下,該行預計中國中車的盈利增長將於未來兩年,加速至10%的年均複合成長率。該行將中國中車目標價由4.6元(港元,下同)上調至5.1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

就估值而言,中國中車預測市盈率8.2倍,市賬率0.75倍,在同業中不算貴,而息率4.87厘,股息率亦屬合理。趁股價走勢向好跟進,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5.26元,宜以失守50天線支持的4.07元作止蝕位。

看好中石油留意購輪24016

中石油(0857)昨曾高見7.71元,再創52周高位,收報7.53元,收窄至升5仙或0.67%,仍為表現較佳的權重藍籌股。若繼續看好該股後市表現,可留意中石油麥銀購輪(24016)。24016昨收報0.485元,其於2025年1月29日最後買賣,行使價8.57元,兌換率為1,現時溢價20.25%,引伸波幅38.85%,實際槓桿5.44倍。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