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會長黃敏碩

內地全力推進網絡強國和數碼建設,以5G通訊基建、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日益完備,各項應用普及全面加快,資訊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企業上雲數量提升,帶動5G+工業互聯網在垂直行業的應用深化,在數據、算力和應用場景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隨着全國網絡覆蓋更廣更深,服務能力持續提升,現時內地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1,162萬個,其中5G基站337.7萬個,佔移動基站總數的29.1% ,佔比相對2022年底提升7.8個百分點,已覆蓋所有地級市城區、縣城城區,並進一步向重點場所深入推進。

中通服(0552)為內地最大的電訊基建服務提供商,將充分受惠行業發展及5G融合內應用。集團定位為新一代綜合智慧服務商,為資訊化和數碼化領域提供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包括設計、施工及項目監理在內的電訊基建服務;網絡維護、通用設施管理、供應鏈及商品分銷在內的業務流程外判服務;及系統集成、軟件發展和系統支撐、增值服務等應用。

現時集團主要客戶群涵蓋內地電訊運營商、政企客戶以及海外市場。此外,集團捕捉內地「東數西算」工程、AIGC等帶來的數據中心及智算中心等建設機遇,及雙碳和產業數碼化等領域新需求,聚焦數據中心和算力網絡、雲業務及企業級5G+領域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成立數字基建產業研究院,配合客戶需求,強化產品及解決方案賦能,成功承接多個億元級總承包項目。

另集團深耕電訊網絡基礎建設、綜合裝維等傳統業務機遇,發揮軟件研發、系統集成、支撐服務等差異化優勢,提升項目管理水平和交付品質,助力運營商客戶轉型升級。

自由現金流改善 息率近7厘

集團三大業務穩健增長,截至去年上半年,旗下實現整體收入731.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5.7% ,實現盈利20.3億元,多賺7.3%;電訊基建服務、業務流程外判服務、應用、內容及其他服務收入為376.9億、217.3億和137.5億元,各佔總收入比例的51.5%、29.7%及18.8%。期內總新簽合同增長超過6% ,來自戰略性新興產業新簽合同,按年增長三成以上,成為合同增量的主要貢獻,佔總新簽合同額比重逾27%。另集團上半年整體毛利率10.7%,按年上調0.2個百分點,主因高毛利率的業務貢獻佔比有所提升,自由現金流較2022年同期有所改善。現價預測息率6.8厘,建議可作中線收集。(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有聯繫者沒有於以上發行人或新上市申請人擁有財務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