椽盛資本投資總監曾永堅

國家統計局周二發布2024年第一季度中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今年一季度GDP按年增5.3%,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4.6%增速;按季度增長1.6%,同樣優於市場預期。此外,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同期名義增長6.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2%。

另一邊廂,人民銀行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周二於公開市場開展20億元七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繼續持穩於1.8厘。這是逆回購連續第十一個交易日定於該水平,昨天公開市場單日完全對沖到期量。

根據路透的資訊,本周共有120億元逆回購到期,除周一為40億元,後四天到期規模皆為20億元;此外,周三還有1,700億元MLF到期。人行昨天已開展1,000億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於2.5厘;本月MLF操作規模較到期量低700億元。

金融體系穩健構成支持

事實上,人行最近召開2024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強調要持續完善風險處置機制,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構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長效機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會議指出,內地金融體系總體穩健,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隨着中國宏觀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內地金融體系的穩健運行有更加堅實的基礎和支撐。

會議還表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金融穩定系統要持續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做好2024年金融穩定工作。同時,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方針,把握好權和責、快和穩、防和滅的關係,持續有效防控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