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指數昨日齊收跌,兩市逾5,000隻個股下跌。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007點,跌1.65%;深證成指收報9,155點,跌2.29%;創業板指收報1,760點,跌1.97%。兩市共成交金額9,47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一交易日減少500億元。兩市個股跌多漲少,漲跌比為0.05:1,上漲278家,下跌5,062家;其中漲停5家,跌停203家。資金面上,昨日北向資金淨流出27.9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3.60億元,深股通淨流出14.33億元。

市場「以大為美」風格強化

受中東局勢緊張及美聯儲降息預期進一步下降影響,昨日亞太主要股指普遍跟隨美股低開低走。外盤風險偏好走低放大了新「國九條」後小微盤調整的影響,兩市再現普跌,超5,000餘隻個股收跌。盤面上延續昨日「以大為美」的風格,藍籌和中字頭等安全邊際較高的中大盤相對更有韌性,而資金繼續快速從小微盤撤出;新「國九條」重塑市場風格。

基本面並不是昨日調整的主要誘因。內地昨日披露了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GDP同比增長5.3%,超出外界預期;結構上製造業投資在新質生產力政策主線下走強,地產仍然較弱,居民消費有待提升但趨勢向好。數據強度總體喜憂參半,但復甦的大方向較為明確。

市場短期的調整一個是來自外盤的壓力,另一個是對財報季業績和新「國九條」後部分低質公司St預期的消化。向下有底的格局下,市場普跌後往往跟隨反彈;但考慮到前述因素不會在短期完全消化,我們判斷市場將弱勢震盪。策略上,做好控倉,關注績優藍籌等順政策風格標的布局機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