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手周冠宇》電影全球首映。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16日,《中國車手周冠宇》電影全球首映禮在上海保利大劇院舉行,這部影片記錄了周冠宇對於賽車運動的執着追求和個人成長。首映禮現場,周冠宇表示,很榮幸能夠以紀錄片電影的形式呈現自己一路走來的種種,給更多有賽車夢的人一個參考。同時,也是更重要的一點,通過這部電影更好地推廣賽車文化。談及本周末即將舉行的2024F1聯想中國大獎賽,周冠宇稱,自己將以平常心對待,把自己的水準在家鄉呈現出來。

周冠宇介紹稱,拍攝團隊是從去年開始記錄他的點點滴滴,但當時還不知道最終會以怎樣的形式播出。「隨着素材的積累,最終決定以紀錄片電影形式呈現,我還是挺激動的。不僅是因為自己出了一部電影,更多的是可以把賽車文化在內地推廣。」

周冠宇直言,2004年他便去看了比賽,那一年F1剛剛進入中國。他笑言,當時的自己甚至連車迷都算不上,只是喜歡玩車子的玩具模型。但隨着對比賽的關注,他對這項運動愈發了解也愈發熱愛。爾後,又從卡丁車起步,一路走來。周冠宇坦言,曾經的他不知道能不能夢想成真,只能放手一搏。如今能夠站上F1的賽場,他已經圓夢了。但現在的他依舊會繼續努力,以最高領獎台為目標。

談及即將開始的上海站比賽,周冠宇表示,自己將以平常心對待。「如果是第一個賽季就來到上賽道自己壓力會非常之大。但現在,我相信,通過經驗的積累和駕駛的熟練度,可以更好地把自己的水準在家鄉呈現出來。」

在周冠宇看來,相比正賽,一練時或許更為重要。因為這將是第一次有F1正式中國車手將賽車開上上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