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傑(紅衫)在三名非洲選手的「護送」下率先衝過終點。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瀚林、任芳頡 北京報道)「0001號」選手開賽前被取消參賽資格,衝線時何傑在三名非洲選手的「保送」下奪冠,14日舉行的2024年北京半程馬拉松比賽中,兩個「神操作」備受輿論質疑,引爆田徑圈。賽後三名選手之一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承認比賽中放水,出於「友誼」讓何傑奪冠。隨後,中國記協發聲稱,期待相關部門就此事回應公眾。北京半程馬拉松組委會發布公告表示,已成立專項調查組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2024年北京半程馬拉松,中國男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何傑以1小時03分44秒的成績奪冠。比賽過程中,何傑與三名非洲選手組成了領跑集團,四人全程保持領先。但在衝刺階段,直播鏡頭捕捉到了不尋常的一幕:非洲選手在終點線前放慢速度,似乎為何傑指引衝刺跑道。最終,何傑以微弱優勢奪冠,而三名非洲選手緊隨其後,成績僅相差1秒,這引發了外界對於比賽公平性的質疑。

賽後,中國記協第一時間發聲:「在媒體直播中、眾目睽睽下,北京半程馬拉松比賽結果引發廣泛質疑……」中國記協呼籲,期待相關部門,盡快就北京半馬熱點事件回應公眾關切。15日晚,北京半程馬拉松組委會發布公告稱,已成立專項調查組正在開展調查,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