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出席國安教育日開幕禮並致辭 強調從四方面築牢國安防線

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開幕典禮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主旨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但他同時指出,國家安全威脅像病毒一樣仍會侵襲,因此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未來特區政府會在「繼續做好解說;強化內部制度;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四方面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關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李家超說,香港經歷了2019年「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的慘痛日子,境外勢力仍時刻對香港虎視眈眈,正值臨近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四周年和國安條例上月生效之際,必須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要素,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他指出,香港特區面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因此必須提高警惕,認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特性(突發性、持續性、隱蔽性),並加以防範和制止。「敵對勢力,從根本上,是出於自身的政治利益而攻擊我們,這些敵意態度會是長期和持續性的,不會自然消失,因此,敵對勢力的威脅會持續伺機攻擊,情況就如病毒一樣,不會因為我們已打了疫苗,病毒就停止襲擊我們,病毒不會自動消失,同樣道理,有了國安法律的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仍會像病毒一樣繼續襲擊我們,因此我們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繼續做好解說 強化內部制度

李家超強調會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他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6年多,終於在今年3月19日履行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立法會全票通過,特區完成等待了26年8個月的歷史使命。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有了有效疫苗,但國家安全威脅,像病毒一樣,仍然會侵襲我們。因此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未來特區政府會在四方面落實好國安條例的相關工作:

一是繼續做好解說。保安局和律政司會繼續做好解說工作,讓大家更了解條文內容,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條例明確尊重保障人權、條例的執行堅守法治原則等。

二是強化內部制度。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規定,積極審視和強化內部制度,尤其在培訓方面,要確保人員明白條例和當中要求,不容許不利國家安全的行為。

全力防止懲治 做好國安教育

三是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政府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執法部門要做好培訓工作,確保人員熟識相關權力和責任,明白使用權力的基礎和元素,確保用得其所、用得其法、用得其理,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亦要加強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防範間諜活動和境外勢力的滲透和破壞,並建立預警系統抵禦重大風險,保持社會穩定。

四是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會把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發展,由政務司司長通過「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利用不同媒介在學校和社區推廣,以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為主軸,注入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等公民美德教育,使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學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部分。另外,我們要建立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條例在3月23日正式生效,香港建立了安全「屏障」,鞏固了由亂到治的「護土牆」,讓香港可以無後顧之憂,輕裝上陣,「我們可以昂首闊步,在由治及興的康莊大道上,全速前進,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共同創造一個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