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經緯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香港愈是處於發展關鍵期,愈需要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他並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分享了四點意見:

第一,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實踐取得豐碩成果。三年多來,香港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大幅提升,以安全穩人心,以穩定促發展,以發展提信心,已經成為全社會共識,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正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成功實踐,香港才能發生歷史性改革,才更有底氣應對來襲的重大風險,更有保障實現自身繁榮發展。

第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式,沒有完成式。作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國際樞紐,構建新發展規律的重要支點,和暢通和創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節點,香港高度重要敏感,需要高度安全。從香港自身看,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國家安全、社會穩定,要明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絕非一勞永逸。

第三,香港實現由治及興、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水平安全保障。總體國家安全觀突出大安全理念,彰顯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底線思維,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國家利益至上為準則,堅持三者有機統一,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中彰顯香港擔當。

第四,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必然要求,維護國家安全是依法治港應有之義。正如香港國安條例充分借鑒普通法國家,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與香港國安法渾然一體,堵塞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機制的重大漏洞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