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兵 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委王兆兵昨日在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完成立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當今世界很不太平,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地區熱點問題頻發,炮火硝煙使無辜百姓生活流離失所,恐怖襲擊將鮮活生命殘忍剝奪,和平與安全顯得彌足珍貴。面對各種風險考驗,中國頂着巨大壓力,克服重重困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了社會大局長期穩定。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不斷鞏固由亂到治的大事,促進香港加快邁向由治及興。

王兆兵表示,正如有網民評論說,「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時代,而是有幸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放眼全球,風景這邊獨好,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根本原因,就在於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引。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幸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下,我軍官兵堅定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捍衛海疆,不畏強敵,敢於鬥爭,戍守邊防大好河山,寸土不讓,搶險救災,為了人民赴湯蹈火,維和護航,走出國門,彰顯大國擔當。」王兆兵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以來,始終牢記使命眾多,用忠誠擔當守護東方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