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發表主旨致辭。習近平主席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夏寶龍主任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引領,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五個需要」,表明香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屏障、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增強香港社會各界對未來的信心;傳遞中央對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的期待和要求,希望香港鞏固獨特優勢,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求變。正如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所指,香港上下一心,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與各界攜手共建香港美好家園,香港由治及興未來可期、前景廣闊。

習近平主席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高瞻遠矚地把握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創造性地提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十年來,國家包括港澳特區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香港實現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就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成就,確保了「一國兩制」實踐堅定不移、全面準確。

「一國」底線愈堅固 「兩制」空間愈廣闊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2020年6月,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撥亂反正,引領香港重回發展正軌;今年3月,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刊憲生效,進一步築牢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今天的香港,徹底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夏寶龍指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讓全體港人充分認識、深刻理解國安港安的邏輯關係;更明白「一國」底線愈堅固,「兩制」空間愈廣闊,港人福祉更有保障。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也指出,香港國安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雙法雙機制」是香港法治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石。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推動香港從大亂到大治的轉折點;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誕生,則是大法引領大治的標誌點。從此以後,「雙法雙機制」必將有效發揮中央事權和特區責任雙保險作用,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本兼治之策。

維護好「一國」就是在拓寬「兩制」。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後,香港向全世界展現了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全球投資者都可以放心大膽地來港投資興業,香港發展如虎添翼。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祖國的後盾支撐只會加強、只會更加有力。事實證明,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香港作為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角色更彰顯。

創新創造實現香港新飛躍

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在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最大期盼。夏主任進一步提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毫無疑問,這是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進入國安港安新時代的新要求、新期待。

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有着獨特優勢,但當今世界變亂交織,局勢複雜多變,香港面對的挑戰不可低估,須不斷突破自我、開闢新天地。正如夏主任強調,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不能用昨天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昨天的舊思維解決今天的新問題,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

因此,香港要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繼續努力「搶企業」「搶人才」,增強發展動能;把握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發揮香港在基礎研究、人才、金融、專業服務和國際化等獨有優勢,透過「八大中心」的建設,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加快香港產業升級轉型,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與國家共同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堅定支持管治團隊擔當憲制責任

實現由治及興,是香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作為當家人、第一責任人,一定會保持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施政作風,堅持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排除一切困難和干擾,以更有力舉措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社會各界更要為香港由治及興添磚加瓦、發光發熱。鄭雁雄主任表示,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要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做好特區「當家人」和特區治理「第一責任人」,全力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履職。全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踐行「一國兩制」初心不變,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能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