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12月,法院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依法判處冉某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剝奪非法所得。視頻截圖
◆遊客冉某因貪圖小利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網上勾連,代其搜集我國軍港相關情況,被港口快艇駕駛員舉報抓獲。 視頻截圖
◆境外公司通過與國內企業合作搜集種質資源。視頻截圖
◆有外籍人員進入自然保護區大量盜採昆蟲樣本並攜帶出境。視頻截圖

境外機構無孔不入 果決舉報「身邊」間諜阻斷現實危害

國家安全部15日推出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片《創新引領·國安礪劍》下集,公布「十大公民舉報案例」,再現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來,國安幹警與普通民眾攜手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時刻。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十大案例涵蓋軍事安全、經濟安全、生物安全等,通過案例發現,國家安全威脅就潛伏在普通民眾身邊,代拍軍事信息墮法網、新型水下裝置收集水文數據……境外機構可謂無孔不入。國家安全部指出,民眾「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果決舉報「身邊」間諜阻斷了現實危害。◆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

代拍軍事信息墮法網

「2019年6月的一天,廣東某港口快艇駕駛員小馬撥打12339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舉報一外來遊客乘快艇去某軍港附近觀光,卻對風景不感興趣,反而對中國軍艦情況尤為熱衷,不僅拍照記錄,製作簡易示意圖,還不時詢問軍艦停靠出港等相關情況。」一起涉及軍事安全的案例披露,經國家安全機關查實,這名遊客冉某是一名貪圖小利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網上勾連的無知青年,實際目的就是搜集軍港相關情況,還累計收取間諜經費人民幣萬餘元。對此,冉某供認不諱。當年12月,法院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剝奪非法所得。小馬則因「火眼金睛」受到表彰獎勵。

打撈水下裝置除威脅

另一起涉及軍事安全的案件披露,有着幾十年出海經驗的船長老楊在2018年曾打撈過一個從未見過的物體,一部分通體黑色,上面布滿各類複雜的裝置,還標有外文,另一部分外形細長,後面裝有推進器。直覺告訴他這個神秘裝置恐怕大有來頭,於是果斷舉報給當地國家安全機關。經鑒定,這個裝置是某國研製的新型水下技術探測竊密裝置,各項性能十分先進,處於國際頂尖水平,可收集獲取多種類型的水文數據,對中國軍事安全以及海洋利益構成潛在威脅。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民群眾及時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反映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為國家安全機關依法發現防範制止和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提供了有力支持。」國家安全部指出,近年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瘋狂竊密活動不斷加劇,嚴重威脅中國軍事安全。不過,無論他們如何狡猾狡詐,都逃不過中國民眾維護國家安全的敏銳感知。

實際上,國家安全涉及16個重點領域,包括政治安全、軍事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網絡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等。國家安全部此番還披露了涉及經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相關的案例。

國安無小事 勿把舉報當兒戲

其中一起案件披露,2020年12月,某公司職員小王實名舉報,某境外諮詢機構以開展企業諮詢業務為名,大量搜集中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等涉密資料並發送至境外,造成中國經濟、金融、信息、科技、生物醫藥等重要領域核心數據洩露。經查,這個機構長期接受某國政府資助,在中國境內私設辦事處從事設計某專業領域的諮詢業務,並通過與中國國內電氣設備、金融服務、生物技術、能源生產等行業開展合作,大量搜集中國企業生產經營等涉密資料。同時還藉機打探中國營商政策情況並洩露至境外。

國家安全部指出,國家安全無小事,公民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應主動向國家安全機關報告,萬不能把舉報當兒戲。近年來也有極個別人員借舉報之名惡意誣告或謊稱遭間諜威脅,干擾國家安全機關正常工作,最終都被依法追究了責任。

警惕!這些行為危害國安

國家安全涉及16個重點領域,除了人們熟知的政治、軍事、國土等,國家安全部此番還披露了涉及經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相關的案例。

諮詢機構搜集涉密信息:

境外諮詢機構在中國國內私設辦事處,與中國電氣設備、金融服務、生物技術、能源生產等行業的大批企業開展合作,提供諮詢服務。合作過程中,該機構採取竊取刺探、收買方式、違法查詢、涉密資料,引誘回答涉密問題等方式,大量搜集中國企業生產經營等涉密資料。

自然保護區盜採昆蟲樣本:進入中國自然保護區大量盜採昆蟲樣本,並將採集的活體蚊蟲樣本帶出境。

非法獲取農作物基因資源:境外公司通過與中國國內種業科研機構企業合作,大規模推廣智能不育分子技術的作物種子,還利用合作渠道大肆搜集中國主要糧食和經濟作物種質資源,通過田間篩選等方式大量獲取高價值農作物基因資源。

非法出售雜交水稻親本種子:中國某農業科技公司原總經理朱某某與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建立所謂「合作」關係,以「合作制種」名義,先後向對方違規出售5種親本稻種,獲得了超出正常售價的回報。

向境外提供稀土機密:中國某稀土公司原副總經理成某向境外某有色金屬公司上海子公司員工葉某某提供中國稀土收儲明細、指令性計劃等信息,並多次收取對方給予的巨額報酬。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