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15日表示,德國市場歡迎中國汽車。

當天,朔爾茲一行離開重慶,來到中國之行第二站—上海。根據安排,他將在上海會見外貿商會代表,與同濟大學學生舉行討論會,並參觀德國企業科思創(Covestro)的創新中心。

歐洲市場須與中國汽車公平競爭

朔爾茨強調,歐洲市場必須與中國汽車展開開放、公平的競爭。他同時警告,歐洲不會容忍傾銷、產能過剩和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朔爾茨還說,當年日本和韓國汽車進入歐洲市場時,民眾曾擔心日韓汽車將征服歐洲市場,但「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13日發文公開反對歐盟對中國進口電動汽車徵收額外關稅,稱這可能引發貿易戰,並威脅德國就業,危及歐盟推廣電動汽車和向數字化轉型的目標。

到訪城市與德企在華產業布局密切相關

另據中通社報道,朔爾茲此行到訪的三個中國城市,對德方來說,都有重大意義。首先,這三個地方都是中國行政區域所屬的直轄市,位置涵蓋西南、東部和華北,與德國企業投資中國的產業布局密切相關。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5日接受採訪時說,朔爾茲非常重視對華關係與德企在華的發展前景。重慶有寶馬汽車的生產基地和品牌供應商,堪稱「寶馬之城」,逆市年銷1.65萬輛,同比2022年增加了13.7%。

此外,上海位處長三角地區,單是江蘇省太倉市就是在華德企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今年初,當地的德企總數增至500家。太倉也被中國商務部和德國經濟部共同授予中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中德企業合作基地」稱號。

至於北京,作為中國首都,是國家決策層的重心。北京中德產業園也是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北京市牽頭、順義區具體實施建設的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中德示範區。

該園區定位為「德國先進製造業的聚集地、中德隱形冠軍發展的戰略高地、中德交往與開放創新的重要窗口」,聚焦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產業,和先進製造服務業支撐產業。目前,已集聚奔馳、寶馬、Ameco、博世、威樂水泵等90餘家德資企業,年產值350億元人民幣。

在疫情之後,德國經濟恢復得不理想,受到俄烏危機影響,德國內部通脹較嚴重,同時經濟陷入負增長,都給德國造成非常大的發展壓力。因此,中德雖然說在製造業方面存在一定的競爭關係,但很大程度上是互補,既有競爭也有合作。對於德企而言,中國市場是不可多得的投資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