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漢銘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香港大學公法學博士生

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發表主旨致辭指出,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最大期盼。他又指出,有國安法律護航,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適逢《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今年3月生效實施。在香港國安法及香港國安條例的保障下,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建設工作已做得相當完善,香港大眾終可安心幹事創業。

深入國安法律理論研究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回顧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和不同社會團體在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上,縱然有值得稱許的地方,然而有部分環節仍有待改善,其中兩個狀況是:推廣活動往往成為嘉年華式「打卡大會」,重形式多於實際效益;部分推廣國家安全的概念和資訊的講者多為政界人士及知名人士,有機會對國家安全概念未有足夠的掌握。

國家安全教育工作不單是將國家安全的理念和知識融入教育課堂中,更需要重視大眾宣傳部分。香港國安法第六條列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十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由此可見,大眾教育絕對是特區政府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一環。那麼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又應如何進一步作出優化呢?

第一是政府須設立專門研究國安法律的機構。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法制建設。法律條文的細節細則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甚為重要。因此,特區政府未來可設立一個法律研究部門,專門為國安法律作研究,並為律政司維護國家安全檢控科作出支援。通過專業及具權威性的研究,為國家安全推廣工作打好堅實穩固的法律理論基礎。

第二是系統組織國安公眾教育活動。現時政府和民間團體都有推行國安教育相關的工作。不過,民間團體的推廣工作,顯然是缺乏統一組織,內容甚至有時會出錯或不準確。國家安全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整全的概念、對國安理論和法律有透徹了解,以及有從微觀到宏觀的戰略專業知識。推廣者本身要有足夠的培訓和一定的法律背景和基礎,才能做到資訊準確傳遞得宜。

系統設計國安教材與活動

一個社會的進步,人才是必不可缺的一環。事實上,人才不單是限於發展經濟和推動科創,在政治和文化事業層面上,也極需要具能力、富視野的人才。然而,在推廣國安方面,目前香港還缺乏一個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專責機構,也沒有系統地培育統籌活動、製作專門教材的人才,令推廣工作流於表面、成效不佳。

針對這個「短板」,特區政府須為民間機構及組織編制推廣國家安全工作的基本素材,只有經嚴格製作及審定的素材,才能確保資料的準確性,避免立場和內容出現偏差,影響推廣成效。同時,專責機構可為民間推廣活動進行指導,提供清晰的指引及宣傳策略,提升效益。社會有堅實的國家安全意識,市民將可昂首闊步全速前進,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共同創造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