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偉寧 中國僑聯委員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委員

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一系列活動在香港各處舉行,以多種形式向市民普及國安知識,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這些教育活動,可以增強香港同胞對國家安全的重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香港繁榮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有多重意義。

首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助於增強香港市民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石。透過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可以讓香港市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強國家認同感和自豪感,激發愛國情懷。

其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助於提升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素養。國家安全不僅關乎國家的繁榮穩定,也關係到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安全教育日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學習國家安全知識的平台,使他們在了解國家安全形勢、政策法規和防範措施的基礎上,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同時,安全教育日還推動了特區政府與學校、企業、社區等各界的合作,形成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合力。

再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設立,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長期以來,特區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缺失,導致部分市民國家安全意識淡薄,社會甚至出現了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當香港面對嚴峻挑戰時,中央及時出手,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繁榮穩定築牢「防波堤」。近年來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愈發受到各界重視,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得以有效提升,合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總體國家安全觀」系統重塑了我國國家安全理念,推動我國維護國家安全邁進戰略自信、歷史主動新階段。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日前在香港警務處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上致辭表示,香港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是履行憲制責任的重大成果,也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實際行動,標誌着法治香港步入體系完善、效能可靠的新階段。香港從此可以輕裝上陣,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推動由治及興。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有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有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定能夠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根基,昂首闊步在由治及興大道上全速前進,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