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遷 吉林省政協委員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

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國安委在會展中心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獲通過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香港進一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他強調,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是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履行憲制責任的充分肯定。講話針對香港國安條例提出三個重點:

首先,條例是「保安全之法」。對於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條例是「高懸的利劍」,對廣大香港市民和外來投資者,是保障權利、自由、財產和投資的「保護神」。現今世界地緣政治複雜多變,隨時出現突如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和威脅。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按照條例,特區政府會持續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守法意識教育,並且透過多元化、持久性的推廣,將國安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國家安全的概念和知識植根社會,進一步強化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共同守護香港長治久安。

第二,條例是「保發展之法」。香港告別動盪不安局面,徹底終結維護國安「不設防」歷史,擺脫政治爭拗,今天全力拚經濟,與國家一同實現高質量發展。近來有許多重點企業落戶香港,金融和文化等國際盛事接連在香港舉辦,全球頂尖的金融機構和商界精英紛紛來港參加活動,是對香港投下信心票的最好證明。接下來香港要積極發展新質生產力,打造高增值海運物流,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優勢,並運用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的新優勢。

第三,香港國安條例是「保民生之法」。今天香港的穩定局面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加倍珍惜,只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才能輕裝上陣,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改善民生。有國安才有港安,有國安才有家安,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才能構建出良好的營商和社會環境,有利特區政府制定惠及民生的政策和措施,市民才有安全感、幸福感同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香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實現由治及興,必須守住安全底線,必須堅定「一國兩制」的信心,把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市民要積極認識現時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汲取2019年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警惕亂港勢力死灰復燃,為維護社會安定繁榮、生活幸福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