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玲 香港中華聯誼會會長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國安委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是香港國安條例實施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重大。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並發表主旨致辭。夏寶龍主任在致辭中以「五個需要」為香港由治及興指明方向,指出香港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這「五個需要」高屋建瓴,站在全局高度為香港指明了今後一段時間的發展方向,具有鮮明的針對性和高度的指導意義。

前段時間夏寶龍主任到香港進行調研,7天幾十場調研座談活動,馬不停蹄、風塵僕僕,深入到香港治理的方方面面,讓全港社會深深感動。如今「五個需要」的提出,再次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殷切關愛和全力支持。香港各界也理當充分利用當前重大歷史機遇,將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轉化為切實行動,齊心協力拚經濟、謀發展,共建香港美好家園。具體而言,筆者認為當前應抓好三個「當務之急」。

第一個當務之急,是要充分做好香港國安條例的落地工作,與香港國安法一起,築牢香港的國家安全「防火牆」,為拚經濟謀發展免除後顧之憂。

習近平主席2014年創造性地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奮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戰略智慧和使命擔當。

近年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經歷深刻的變化,外部風險不斷積聚,而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我們卻感受到國家安全帶來的安居樂業,正享受到國家安全帶來的一系列紅利。國安才有港安,港安才有家安,經歷由亂及治過程的香港人,對這一點都深有體會,在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時,我們更應汲取教訓,防患未然。實際上,安全風險從未遠離。尤其要注意的是,國家安全是個系統概念,指的不僅是國土安全和國防安全,更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生態等多個方面,這正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總體」二字的精髓所在。香港國安條例實施是香港履行憲制責任的重大成果,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行動,香港從政府到每個市民,都應該堅定做好落實、宣傳、推廣工作。

第二個當務之急,是要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加強與內地其他省市的聯繫溝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說,香港由治及興不是封閉孤立的,而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背景下的由治及興。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腹地、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無限商機,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和底氣。不久前復活節假期,港珠澳大橋出現大塞車,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的趨勢不可阻擋。接下來,從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到數據、資金、技術、規則機制的「軟聯通」,到灣區居民雙向奔赴的「心聯通」,可以期待,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全球最具前景的增長極之一。我們同樣不可忽視,香港與內地多個省份,都可以加強協作,取長補短,將香港「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獨特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增長動能,成人達己,與兄弟省市共同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

第三個當務之急,是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大膽創新,為香港的轉型升級提供新的強勁動力。

夏寶龍主任說香港需要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既代表中央對香港的期許,也是香港各界面臨的沉甸甸的責任。當今世界變亂交織,局勢複雜多變,對香港而言,只有不斷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才能不斷突破自我,打開新天地。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也表示,在拚經濟、謀發展方面將加強推進五大重點工作,其中就包括把握好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有着傳統的優勢和積澱,但不可否認的是,隨着國際市場環境的變化,我們的優勢也面臨着多方面挑戰,只有順應形勢發展的不斷變化,用科技創新去賦能我們的傳統優勢,才能催生出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的先進生產力。近日,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舉行,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注入青春力量。我們也期待,在政產學研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將成為新的科技創新高地,為香港的新飛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更多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