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全國青聯委員 灣仔區議員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執委會副主席

習近平主席於2014年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至今已十個年頭。「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一個全面、多維度的概念,它不僅涉及到國家的政治、軍事等傳統安全領域,還包括經濟、文化、社會等非傳統安全領域,並隨時代發展而不斷擴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國家安全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可持續性,要求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時必須具備戰略眼光和長遠規劃,並在各個領域中確保國家的利益。而香港教育當局也在2021年首度推出《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以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可以說是補上了回歸以來維護國家安全教育的缺失。

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的實際落實方面,筆者認為在學校教育不同方面可以持續優化,包括課程內容以及其他學習經歷等等。正如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開幕主旨致辭中提及的:「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變的根本除了在經濟、金融發展中尋找新出路,教育更是各類創新的基礎。畢竟教育是培養國家未來領導者和公民的重要途徑,而加強國安教育長遠對於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至關重要。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實施對香港的教育內容和教學方法產生了影響。為了培養具有國家意識和安全意識的學生,教育局加強了對國家安全相關知識的教學,以不同科目螺旋式教學的模式,包括對國家安全法、國家安全觀的基本內容以及如何認識和應對安全威脅等方面進行教育。同時,教學方法也進行了調整,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明辨性思考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以應對日漸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安全挑戰。比如以筆者所任教的中國歷史科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為例,從教師培訓、課程設置、教材編審都有了相應的安排,而更重要的一點是,國家安全教育概念是融入原本的教學內容中,令學生更容易吸收和理解。教師培訓中也要求新入職的教師接受相關的專業進修,以補充以往在教師培訓中的缺失。

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下,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其他學習經歷範疇中的國安教育,加強與內地的教育交流與合作。這不僅包括學校之間的姐妹結對合作,還包括學生交流計劃和教師交流計劃等。例如教育局每年為超過10萬名中小學生到內地不同省市進行交流學習,希望做到每位學生在中小學階段至少獲得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唯早前剛剛推出的公民科內地考察團以一日遊為主,有意見認為難以增加學生對國家發展各方面的了解。未來調整行程適宜將由一日團改為多天,同時加入更多省外行程,豐富本港學生認識國家不同地方獨特和多元的一面,從而在認識國家中建構國民身份認同。通過這些活動,香港的中小學生有機會到內地不同省市進行交流學習,體驗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等方面的快速發展。這種跨地區的交流不僅能拓寬學生的視野,也將增強他們對於國家和民族未來的信心。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香港面臨種種挑戰和問題,尤其對於青少年影響深遠的網上世界,依然有部分極端思想和分裂勢力充斥、並試圖利用歷史、文化等問題製造事端,煽動民族仇恨和社會對立情緒,給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不但要靈活多變地通過加強德育課程、舉辦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和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多種方式,從教育體系中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更要在未來的發展中,繼續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原則,推動香港教育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為培養更多具有愛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