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永嘉 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舉辦了連串主題活動,提升全民維護國安意識,其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昨日上午在灣仔會展舉行,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並發表主旨致辭。夏寶龍主任強調,今天的香港,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徹底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今天的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擺脫了政治爭拗,展現出特區政府高效運作、全社會幹事創業的新氣象;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對香港來說,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重大,因為不僅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香港國安條例也剛於3月實施。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典禮上致辭表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他又提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有如病毒,不會因打了疫苗而消失,即使有國安法律的保護,我們仍須提高警惕,認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特性,加以防範及制止。

2019年修例風波為香港社會帶來動盪不安,重創百業經濟,造成了一道又一道傷疤。事件說明了不能有效維護國安、保障家安,市民生活會陷於水深火熱。

上月,立法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條例,完成憲制責任、寫下維護國安新篇章。然而在審議條例期間,有外國政客和媒體依然不斷散播謠言,抹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多個國家都有專門立法保障國安。那些不懷好意、說三道四的人,不僅赤裸裸暴露了「雙標」的猙獰面目,還暴露了他們內心的虛怯,他們畏懼香港國安條例實施後,社會各界全力拚經濟、謀發展,他們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將難以得逞。

要有力維護國安,必須築牢屏障;要築牢屏障,就必須從教育入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就是增強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透過貼地的地區活動和學校課堂,加強各界對總體國家安全的了解,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推動有效的國安教育,必須做好兩大關鍵。首先,香港要培養質素高、眼界闊的教師隊伍。本港有很多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一流,卻未必深入認識國情,教育當局應組織更多交流活動,鼓勵老師多到內地走走看看。只有掌握最新國情資訊,老師才不會照本宣科、紙上談兵。

其次,學校國情與文化課程內容必須深入淺出,讓學生易於感受箇中情懷。有位老師告訴我,有學生聽完岳飛的故事,問他為何精忠報國,背脊要先捱痛楚?我們不能怪小孩子不理解箇中寓意,反而應思考有什麼有趣的方法,可以生動地灌輸知識、高效傳播。老師可多帶學生參觀各種展覽,實地看看國家科技成就,有了參與和體驗,孩子內心自然就會有一份自豪感,假以時日,愛國護國的樹苗便會在心中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