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祖謙與石韞玉夫婦
◆各色玻璃鼻煙壺 小凡 攝
◆清代粉彩仕女像鼻煙壺
◆灑紅地套綠玻璃桃形鼻煙壺
◆內畫山水圖鼻煙壺
◆內畫大小二喬圖鼻煙壺
◆乾隆年製玻璃胎畫琺瑯黃地花卉圖葫蘆形鼻煙壺
◆金星玻璃螭龍伴壽圖鼻煙壺
◆「心意卡」 小凡 攝

鼻煙壺是盛鼻煙的容器,明末清初隨鼻煙傳入中國後產生,形狀小巧,便於攜帶。現如今,人們嗜用鼻煙的習慣幾近絕跡,但鼻煙壺卻作為一種藝術品流傳下來。香港藝術館正展出以鼻煙壺為主題的新展「袖珍·厚禮─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捐贈展」,該主題展品於2023年由冼石韞玉女士捐贈給香港藝術館作永久館藏,共有490組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是香港博物館界迄今最大規模和最完備的鼻煙壺捐贈,展覽亦是康文署弘揚中華文化系列的活動之一。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小凡 圖:香港藝術館

「浮雲軒」由已故香港收藏家冼祖謙(1942年-2010年)建立,為中外最重要的私人鼻煙壺收藏之一。是次捐贈為冼祖謙畢生鼻煙壺珍藏的選粹,也是冼氏夫婦贈予香港的一份厚禮。鼻煙壺雖僅足盈握,卻凝聚了中國工匠的匠心與巧思,自清初出現即深受王公貴族喜愛,是有清一代用作饋贈使節、賞賜臣僚和酬答同儕的珍貴禮物。展覽分為「嚴選材質」、「永恒經典」、「流行新樣」、「另類玩味」、「專屬品味 」五個部分,並以甄選禮品為引子,邀請觀眾一同欣賞這份獨特的「袖珍厚禮」。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表示,看似「細細個」的鼻煙壺,卻是從古至今人們常用於互贈的禮品,包含着重要的心意。

玻璃壺盡顯貴族風範

玻璃作為外來材質,早期並不為民間所廣泛使用,工藝上也未像陶瓷般精進。直到清朝康熙皇帝對玻璃製品的重視和推廣,將其發揚光大,到乾隆時,國內已可製作300多種顏色的玻璃。

展覽中一件棕紅色的金星玻璃螭龍伴壽圖鼻煙壺,是玻璃工藝在清朝得以發展的重要憑證。金星玻璃原產自意大利威尼斯,在西洋傳教士協助下,乾隆六年(1741年)清宮玻璃廠於中國本土成功燒製。該壺近看內部金光閃閃,因其在高溫煉製中摻入了黃金,經過密封冷卻後,在棕紅色玻璃中形成結晶顆粒。金星玻璃因製作複雜而十分名貴,只為貴族所擁有,《紅樓夢》中記載寶玉便有一個金鑲雙扣金星玻璃的鼻煙壺。

另一件外觀呈澄清淡粉的鼻煙壺,玻璃顏色又名「胭脂水」,是在紅色玻璃中添加5%打散的金而製成的,細看有閃光。由於乾隆時期國運昌盛,因此這種在玻璃中摻入黃金的工藝得以迅速發展,更為後世流傳下不少製作精良的玻璃製品。在展覽的一個展櫃中,以不同色彩分類展出這些玻璃壺,觀眾可一覽清代各色玻璃工藝的精湛之處。

此外,還有由銅胎畫琺瑯發展而來的玻璃胎畫琺瑯工藝,因為玻璃與琺瑯熔點接近,對工匠技術要求極高,雍正至乾隆年間僅製成約四百件玻璃胎畫琺瑯器。

內畫壺反映民間喜好

事實上,普通百姓也有吸鼻煙的需求,但材質昂貴的玻璃鼻煙壺並非人人負擔得起,因此出現了內畫鼻煙壺。這種壺通過在透明材質的內部作畫,來達到擁有不同色彩和式樣。內畫要求畫師用一種特製的小竹筆,從壺口伸入,倒着在瓶子裏做畫,因此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藝。

展覽中一件內畫山水圖鼻煙壺,由京派內畫畫家周樂元所繪,他運用通景畫法將連綿的山水精緻環繞壺身,以深淺不一的墨點營造山體結構,近景枝葉以疾筆營造動感,構圖緊密,呈現山川渾厚、草木華滋的景象。內畫鼻煙壺也常常融入民間小說中的元素,如馬少宣所作內畫大小二喬圖鼻煙壺,正是繪製了《三國演義》中家喻戶曉的大喬小喬形象,兩姊妹分別嫁給吳國名將孫策和周瑜,壺背面題有詠詞,由於內畫圖案有「美人配英雄」的美好寓意,因此常用於送禮。

除直接購買成品外,內畫鼻煙壺亦可訂製自己喜愛的書法或圖案,冼祖謙便訂製了一套十連的「玻璃內畫清明上河圖鼻煙壺」,由兩位當代內畫畫家攜手繪製,將《清明上河圖》分為二十段,分別描繪在十個鼻煙壺內,從汴京的郊外春光到人物舟車,無不纖毫畢現。

異形壺盡情發揮創意

在富有創造力的中國工匠手下,鼻煙壺當然不止有「壺」形。在清代粉彩仕女像鼻煙壺中,瓷質鼻煙壺被雕塑成了一個居家打扮的側臥仕女,她衣裳花俏,面容嬌媚,一隻手托頭,另一隻手把玩纖足,姿態撩人。別有意趣的是,仕女躺平的一足化作了鼻煙壺的壺蓋,一眾鼻煙壺主人便有理由輕撫玉足,把玩掌中之趣。灑紅地套綠玻璃桃形鼻煙壺,則是將鼻煙壺做成蟠桃形狀,綠色頂葉搭配粉色果實,表達福壽的美好寓意。

香港藝術館館長(中國文物)莫潤棣介紹,鼻煙壺的材質和裝飾囊括了幾乎所有中國古代工藝,因此這次展覽更是一部中國工藝美術史。

4種「心意卡」送觀眾

配合展覽,香港藝術館特別設計了4種「心意卡」,印有主辦方選取的別致鼻煙壺圖片與介紹,將分批次贈送給參展觀眾。

首批「心意卡」所印的展品為一件乾隆年製玻璃胎畫琺瑯黃地花卉圖葫蘆形鼻煙壺,是冼祖謙臨終前仍堅持要購藏的珍品。此器為清宮御製的玻璃胎鼻煙壺,以琺瑯彩料在葫蘆形壺身繪上菊花、月季、海棠等花卉圖案,以黃地襯托。黃色地的畫琺瑯器於歐洲極為少見,是清宮獨有的創新設計,而黃色在等級制度森嚴的清代為帝皇的象徵,雍正時期更曾明確禁止民間販售及仿製黃色琺瑯的鼻煙壺。

被選入「心意卡」的展品還有:粉彩白菜瓶鼻煙壺,描繪自然,幾可亂真,白菜寓意「發財」,適合佳節送禮;粉彩開光御製詩花卉圖雙連瓶式鼻煙壺,採用一體兩瓶相連的樣式,又名「合歡瓶」,適合贈與愛侶;白玻璃胎畫琺瑯浮雕一路連科圖鼻煙壺,繪有鷺鳥和蓮花,寓意「一路連科」,適用於同窗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