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ving Penn,貝聿銘,1976年 攝影:Conde Nast
◆一名新娘在巴黎大羅浮宮黎塞留通道留影,2021年,M+委約作品。 攝影:Giovanna Silva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依江)M+博物館即將於6月舉辦建築大師貝聿銘(1917年-2019年)的首個大型博物館回顧展 「貝聿銘:人生如建築」。貝聿銘是二十世紀和二十一世紀深具影響力的建築師,展廊將展出超過300件展品,包括一系列來自機構或私人收藏的繪圖手稿、建築模型、相片、錄像和其他檔案紀錄,其中不少是首次公開亮相,展覽透過六大主題展示貝聿銘的人生軌跡。

貝聿銘之子貝禮中表示:「這個大型回顧展首次向公眾展示我父親豐碩且影響深遠的事業生涯,闡明造就他成為不同凡響的建築師和世界公民背後的跨文化影響及獨特歷史背景。透過多年在眾多來源搜集而成的資料,展覽仔細描繪出色的個人故事,只有通過完整的闡述,才能揭示他漫長而樂觀的人生中所經歷的複雜性、挑戰和成就。」

為使新一代建築系學生了解貝聿銘的作品,M+與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兩個碩士課程合作,邀請兩校學生分別聚焦高樓和文化空間設計,協力製作五件模型,展現貝聿銘生平最重要的建成作品及未實現的作品。貝聿銘的建築項目備受矚目,縱貫七十載,橫跨遼闊地域,包括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巴黎羅浮宮現代化改造計劃、香港中銀大廈和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這些地標奠定貝聿銘在建築史和流行文化的顯赫地位。此特別展覽由中國銀行(香港)支持,將於6月29日在M+西展廳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