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儘管外界普遍認為,「掩口費」案件是特朗普面臨4宗刑事起訴中影響最小的一宗,但這也是11月總統大選前,特朗普唯一面臨刑事審訊的案件。若特朗被裁定罪成,不僅可能入獄,且會讓公眾質疑他領導國家的能力,影響他在中間選民中的支持率,從而可能影響大選形勢。

定罪或激化美分裂局面

由於掩口費案預計持續審理6至8周,意味在未來近兩個月內,特朗普將不得不每周出庭4天,這可能耽誤他的競選日程,其競選團隊也因此將這次審訊,形容為民主黨人試圖透過將特朗普限制在法庭上的選舉干預策略。

分析人士認為,對特朗普來說,這次審訊或增加他在大選前被定罪的可能性,同時也可能進一步激化美國的分裂局面,特朗普的反對者將更認定他是一個罪犯,支持者則將更認定特朗普是民主黨「政治迫害」受害者。

儘管這些指控並不妨礙特朗普競選或成為總統,然而若他被定罪,可能對他的競選前景造成打擊,還將迫使美國法律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問題,例如特朗普是否會在競選期間入獄;假如他後續在競選中獲勝,他到底什麼時候服刑?鑒於量刑聆訊通常在判決後數周內舉行,這意味若特朗普罪成,他可能在夏天被判入獄。

不過前聯邦檢察官澤爾丁稱,法官有很大迴旋餘地來決定何時對特朗普判刑及判刑多久,因他沒有刑事犯罪前科,被關進監獄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