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全球著名消費科技諮詢企業IDC的數據顯示、在整體智能手機產業景氣回升之際,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在今年第一季出貨量按年下跌近10%。

全球第一季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升7.8%,增至2.89億部,其中韓國三星電子出貨量重返第一,達6,010萬部,市佔率20.8%。

iPhone出貨量5,010萬部,按年跌9.6%,市佔率17.3%。

市佔排第3的小米手機出貨大增逾33%,達4,080萬部,市佔率14.1%,縮小與市佔第2名蘋果的差距。

中國「傳音」暴增85%

另一亮點為主打廉價機的中國品牌「傳音」,上季出貨量暴增85%達2,850萬部,市佔率近10%,排名升至第4,壓倒同樣來自中國的競爭同業OPPO。不過傳音品牌手機主要市場在非洲、拉美和東南亞國家。

蘋果自去年9月推出最新一代iPhone後,一直難以在中國維持銷量,以致衝擊蘋果在全球銷售成績。

根據IDC初步數據,iPhone上季出貨量按年減少500萬部。IDC研究總監波帕爾稱,「智能手機市場正擺脫過去兩年的動盪,但也發生變化,雖然排頭兩名的公司第一季出貨量都下滑,但三星顯然較過去數季更強勁。」